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再次感受“深圳速度”

  原标题: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在深圳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

    “你承诺我就批,你失信要担责”

  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在“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体验中,再次感受了“深圳速度”。推动政务服务再提速的信用审批改革,彰显了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e站通”是深圳首个关地一体政务大厅

  今年2月正式启用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集综合服务、展示交流、商务洽谈和休闲资讯四大主题功能于一体,涵盖政务、海关、公安、交警、金融、法律、会计、税务“八大服务内容”,为园区企业、香港及国际人才提供“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360项政务政策咨询、创新创业交流等服务。

  作为深圳首个关地一体政务大厅,“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是深圳目前唯一能够在海关特殊区域“一站式”办理海关和地方政务服务事项的大厅,是深圳唯一能够实现深港跨境一件事一次办的大厅。原本需耗时数月的货车跨境运输证件办理业务,在这里只需一天。  

  采访团在e站通参观采访。

  “e站通”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发证”的模式,秉承“你承诺我就批,你失信要担责”的理念,实现政务服务领域征信、管信、用信从无到有的转变,在深圳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目前,福田区智慧政务已从最初的1.0升级到4.0体系。”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办事者通过个人信用审批制度,签署承诺书就可节省很多材料提交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该中心还对辖区1000家重点企业提供定向服务,实施企业服务响应专员制度,为每家企业量身定做“服务资源清单”。

  “在这里办业务,服务专员会手把手教你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清楚告诉你到哪一步需要找哪个窗口,高效便捷又舒心。”采访当天,一位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感叹道。

   惠州政务服务实现湾区地市通办

  “e站通”的改革经验,为惠州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着力打造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了学习样本。今年4月30日出台的《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复制推广“双区”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经验,积极参与深圳都市圈协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惠州相继与肇庆、中山、珠海、佛山、江门等城市签署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目前,除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外,惠州市政务服务已覆盖省内大湾区地市,共同组成了“湾区通办联盟”。

  “我市与省内外18个地市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已实现251个事项‘跨省通办’、993个事项‘跨城通办’。”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采取线上线下与自助终端相结合方式共同推动“跨城通办”,力促惠州与大湾区各城市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企业和群众异地“跨城通办、一次办成”,提升湾区协同发展的整体效应和辐射影响。“湾区通办联盟”的形成,是惠州扩大“跨城通办”范围的重要一环,也是惠州大数据建设深度参与“双区”建设的重要表现。

  文字: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 刘豪伟 卢泓宇

  图片: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 汤渝杭 摄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