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惠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惠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惠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惠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1年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惠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惠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批准刘吉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所作的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实干担当,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而努力奋斗。

  大会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部署。大会通过的报告,符合党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惠州实际,是引领全市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谱写惠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十一届市委的工作。一致认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谋划推动国内一流城市建设,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奋发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全面进步。五年来,惠州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更加丰硕,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加丰厚,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全面从严治党更加严实,国内一流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的确定性应对诸多不确定性。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惠州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大会指出,省委赋予惠州的发展定位,是惠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就是为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快速提升发展能级,城市综合实力迈入国内一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就是为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重要贡献,实现结构、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相协调,增强经济运行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支柱产业竞争力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前列,跻身世界一流。打造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职责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富裕,人民生活品质和社会福利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美誉度、影响力,建设现代优美花园城市,彰显青春活力新形象。

  大会认为,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目标,要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全面总结惠州过去五年发展实践,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始终铭记重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惠州大地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战略思维,自觉把惠州发展融入国家大局。必须深入解放思想,以快应变抢占先机,在变局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必须聚力实体经济,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产业集群发展,建设新型工业强市。坚持创新实干、善干肯干,把定下来的事情一抓到底、干出实效。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大局和谐稳定。

  大会强调,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融深融湾,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强化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地位,加快建成“丰”字交通主框架,全面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高标准建设惠州千万级干线机场,构建高效畅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下大力气把惠州港建设成大湾区乃至全国南北出海新通道。要科学构建“1+1+1”开发格局,推进县(区)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大会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坚持创新引领,锚定“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做长做精石化产业链,打造高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集群。联动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培育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世界500强企业。打造大湾区清洁能源中心,加快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统筹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倍增计划,打造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大会强调,要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共同富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加快发展富民产业,推动民生事业进步、城市品质提升、人民安居乐业。擦亮惠民之州品牌,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高“学有优教”水平,大力发展中医药等生命健康产业,构建“家门口”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城市风貌管控和重要片区城市设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优美花园城市。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管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区,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要建设绿色低碳城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全面实施“能效领跑者”计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统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平安惠州建设,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把惠州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的城市之一。

  大会强调,要强化城乡资源统筹,以城带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坚决遏制城镇无序扩张,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流通在县城、增收在农民”的乡村经济新模式。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所有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健全新型乡村生活体系,提档升级乡村基础设施,优化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培育新时代精勤农民。

  大会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整体行政效能,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有利于企业更好发展的优良政务服务环境。高标准完善市场体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稳定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大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书写忠诚干净担当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砥砺精神,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党代会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