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惠州多家知名企业与它有合作

原标题:

  够智能!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东莞高新技术企业广东拓斯达科技公司与惠州多家知名企业有合作

  手机扫码,即刻下单,经过一条设有数个机械手臂的自动化生产线,两分钟内,一台微型机器人就被生产出来了……11月29日下午,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来到东莞大岭山镇,走进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斯达”)感受东莞智能制造的魅力。走进拓斯达展厅,一套自动扫码下单、用机器人自动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制造设备,立马引起采访团的围观。

  据介绍,拓斯达成立于2007年,通过以工业机器人、CNC(数控机床)、注塑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以及控制、伺服、视觉三大核心技术,打造以核心技术驱动的智能硬件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此外,该公司还是首家登陆创业板的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

  在拓斯达二楼生产车间,一排排机械手臂上下舞动,经生产、组装、测试等环节后,出厂后将进入全球众多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

  

拓斯达智能生产线。

  记者留意到,该公司在车间放置了一台五子棋人机博弈设备以及自动打麻将设备。在工作人员的调试下,设备现场演示了机械臂下五子棋。虽然围棋棋子和棋盘上的交叉点都很小,但机器人抓取、放下棋子时都很精准,引来采访团记者阵阵欢呼,纷纷为东莞“智造”点赞。

  2014年,拓斯达全年营收2.14亿元;2020年,公司全年营收27.55亿元。6年间,拓斯达营收增长12.87倍,且每年增长率均超过40%。究竟是什么动力能让一家企业多年持续高速增长?

  “研发始终是拓斯达的核心。”拓斯达证券事务代表傅荣庭表示,拓斯达自成立以来始终视研发为公司的生命线,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

记者在拓斯达展厅参观。

  据财报显示,2017年,拓斯达的研发投入仅为3652.95万元。但到了2020年,研发投入已达到了1.61亿元,同比增长129.83%,占营收5.83%。今年上半年,拓斯达研发费用5713.87万元,占营收3.68%。4年间,研发投入增长约3.4倍。

  除了加大研发投入,拓斯达还坚持引进、培养和留住技术人才。“公司上市以后,基本每年都会开展股权激励。”傅荣庭说,公司实行人才梯队成长计划,如雏鹰计划、雄鹰计划等,为不同梯队的人才提供人才培养方案。

  据了解,拓斯达研发人员近千人,从事核心技术研究人员硕士以上学历超过40%,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占比超过95%。

  近年来,拓斯达加速在全国的布局。2019年3月,江苏拓斯达(吴中)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装备项目动工建设,布局长三角地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拓斯达在华东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此外,在东莞,拓斯达全球研发总部基地正在建设中,智能设备总部基地项目亦在规划中。

  截至今年6月,拓斯达已累计服务超过15000家客户,其中惠州的伯恩光学、亿纬锂能、比亚迪等知名企业也是拓斯达的合作伙伴。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匡湘鄂 李燕文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朱金赞 摄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