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港:前11月货物吞吐量1.15亿吨 同比增长5.5%

  港口兴则城市兴,惠州港是惠州迈向海洋强市的重要引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六大港口之一,惠州港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拥有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港口。惠州港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决定了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不仅是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依托。对于大亚湾来说,因港而生的石化产业与惠州港也有着天然的合作互补关系。

  去年惠州港石化产品吞吐量位列全国前三

  12月2日下午,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暨“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走进大美惠州”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大亚湾区的惠州港。走近惠州港货运码头,只见一条宽阔笔直的大道通向海边,道路两旁堆积着成山的货物,一架架起重机威武地矗立着,船舶出入、停泊,货物装卸、仓储、驳运作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惠州港。

  据了解,惠州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沿海现有生产性泊位5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2个,沿海港口货物设计吞吐能力1.2亿吨,集装箱设计吞吐能力94万TEU,现有万吨级公共进港航道4条。2020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9636万吨,同比增长7.5%;集装箱吞吐量46.4万TEU,同比增长12%;其中石化产品吞吐量占比63.24%,总量全国前三。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六大港口之一,惠州港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拥有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港口。

  “作为一个来自内陆城市的记者,看着惠州港的繁忙景象,还真是开了不小眼界。”赣南日报社民生新闻部主任余书福表示,近年来,惠州港在石化、能源产品货运方面成绩喜人,这与目前大亚湾及惠州的产业发展定位是相称的,希望未来惠州港能继续拓展业务范围,成为华南区域知名的综合性大港。

惠州港货运码头。

  他同时告诉记者,去年11月,南昌海关、深圳海关创新推出了“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赣深组合港通关新模式。在该模式下,经盐田港进出口货物可在赣州国际陆港办理提还箱及海关通关手续,实现陆港与海港同样的作业模式、信息系统和通关效率,即出口货物运抵赣州国际陆港等同运抵盐田港,经赣州海关放行后可以直接在盐田港装船。“我听说去年10月份惠州也和深圳方面合作,推出了‘惠盐组合港’创新通关模式,这与赣深组合港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在赣深高铁开通后,赣州与惠州之间能加强商贸、货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抢抓当前的全新发展机遇。”

  惠州港已形成“一港四区”发展格局

  惠州港是华南地区独特的天然深水良港,毗邻香港、深圳,临近国际主航道,距离惠州平潭机场约30公里,距离深圳约30公里,距离香港维多利亚港约60公里。不仅如此,惠州港还是惠州市海陆空三位一体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州“丰”字交通与国家“一带一路”连接的重要节点,惠澳疏港大道与广惠、莞惠、深汕、惠深沿海四条高速公路相连,惠大铁路直通港区前沿,为京九铁路南端最便捷出海口,构成纵横交错的立体大交通网络。

采访团坐船游览惠州港。

  据悉,目前,惠州港已形成“一港四区”发展格局,包括沿海3个港区(荃湾、东马、惠东港区)及东江内河港区,各自制定了详细的功能定位,承担不同的产业功能需求。

  其中,荃湾港区主要为石化产业提供配套服务(包括仓储物流、供应链、港口贸易),兼顾满足本地对集装箱与散杂货运输需求。东马港区是目前惠州港大型化、专业化最高的港区,以发展石油化工为主。惠东港区以煤炭及LNG散货装卸作业为主,预留集装箱、散杂货码头等综合性港区布局空间,未来可发展绿色农牧食品及生态旅游。东江内河港区主要为东江沿线县区提供水泥、砂石等建材装卸服务,未来打造综合物流临港产业园区。

采访团采访惠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邹卓荣。

  据惠州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邹卓荣介绍,近年来,惠州临海工业蓬勃兴起,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中海壳牌三期、恒力惠州PTA等大项目纷纷落地大亚湾石化区。惠州海事局按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三坚持、三强化”总要求,建立“五式”工作机制,从严监管、用心服务,切实解决重大涉海施工项目的施工难题,截至2021年前11个月,惠州港货物吞吐量已达到1.15亿吨,同比增长5.5%,危险货物吞吐量近8000万吨,同比增长3.8%,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航运经济发展形式稳中向好。

  文图: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曾静妍 刘炜炜 汤渝杭 魏刃白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