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双喜临门擦亮惠民之州品牌提升城市形象魅力

原标题

双喜临门擦亮惠民之州品牌提升城市形象魅力
惠州日报评论员

  这是平安惠州建设的大捷报,这是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大喜讯。

  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惠州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并且继2017年后再次捧回代表全国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域最高荣誉的“长安杯”!双喜临门,进一步彰显了惠州近年来平安惠州建设的显著成效和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的高水平,同时进一步擦亮了惠民之州的城市品牌,展现和提升了惠州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魅力形象。

  社会安定、生活安宁是人民群众最质朴的愿望,也是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题中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长安杯”是全国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反映了一个城市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发展软环境优化成果,是彰显城市美誉度、社会和谐度、群众满意度的“金字招牌”。要获得“长安杯”参评资格,必须连续三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每四年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惠州荣获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为全国首次开展的评选。

  近年来,惠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平安惠州、法治惠州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17年首次捧回“长安杯”,连续6年荣获广东平安建设考评优秀等次……一个个成果、一项项荣誉,充分昭示“平安”已成为惠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惠州江北夜景。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姚木森 摄

  不久前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惠州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的城市之一。未来5年,是惠州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5年,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对平安惠州建设而言,这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空前的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再接再厉、勇毅前行,全面深化平安惠州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赶考路上平安惠州建设新篇章,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奋力谱写新时代赶考路上平安惠州建设新篇章,就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就要聚焦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绷紧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体系,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就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就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优的平安“供给”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更高水平的平安惠州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擦亮惠民之州城市品牌。

  平安永远是福,行稳方能致远。“长安杯”是崇高荣誉,“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意味着更高标准的责任担当和示范引领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真抓实干、接续奋斗,深化平安惠州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赶考路上平安惠州建设新篇章,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