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巡礼⑥:深化拓展团结联谊 广泛汇聚发展合力

原标题:

  市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

  深化拓展团结联谊 广泛汇聚发展合力

  政协工作巡礼⑥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持续深化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画好团结协作同心圆,凝聚起共同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持续深化党派团体合作,广泛汇聚民意民智

  “全力做好凝聚‘人心’和‘共识’工作,不断扩大团结民主朋友圈。”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市政协把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体现在协商民主的各项工作之中,营造良好共事氛围,拓宽多样聚智途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在政协履职创造更好条件。

  在党建引领中增进共识。坚持政协中共党员副主席、党组成员固定联系各民主党派制度,定期走访党派团体;注重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并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党外副主席参加,并将所有委员编入专委会,通过开展政治教育、学习研讨、工作交流等活动,加强对各界别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

  在协商议政中深化共识。研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提前征求党外副主席意见;积极联合党派团体开展提案培育、课题调研,重点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在政协例会上发表意见;在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时,寻求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委员之间、委员与部门之间充分协商交流。

  在团结合作中扩大共识。精心组织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纪念中国致公党在惠州成立地方组织60周年等系列活动;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意见诉求;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精心编撰出版了《我们一起走过——惠州市政协三十年履职纪事》《惠州故事》等文史资料,印发11万册,共计约200万字。

  ……

  通过深化团结合作,各党派团体履职活动不断拓展广度深度。五年来,市各党派团体共提交提案504件,占提案总数的33%,其中列为重点提案15件,占重点提案总数的45%;提交大会发言材料58篇,占发言材料总数的63%,形成了各界活力充分释放、民意民智广泛汇聚的生动局面。

  持续加强港澳台侨联谊,画好团结协作同心圆

  不断扩大与港澳台、海外重要社团和代表人士的联系,是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年来,市政协十分注重深化与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积极组织港澳委员开展“东江源、香江情”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考察,鼓励港澳委员参与“双区”建设,配合创建“惠州市港澳青少年交流学习实践基地”,促成“大湾区黄埔同学后代亲友联谊会”在惠州设点挂牌,协助接待港澳台青少年来惠学习交流,不断推动惠州与港澳融合发展。

  同时,加强与台商、台胞、台属联系联谊,拓展惠台民间交流交往,配合创建“台湾青年之家”,充分发挥港澳台侨外事委和市台盟支部的作用,积极扩展涉台工作领域,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开展联谊活动,传递乡音,增进共识,厚植乡情。”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惠州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惠州公共外交协会等平台,积极引导港澳委员切实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支持港澳委员履职尽责,画好团结协作同心圆,为惠州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同时充分发挥市港澳慈善基金会作用,大力开展慈善惠民、社会公益活动,共襄善举,推动港澳委员为支持家乡发展作出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