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惠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春节假期,我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精心部署开展2022年春节交通安保工作,扎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违法查处、“一点一策”保畅等措施,全力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和疏堵保畅工作,全市道路交通总体畅通有序,交通安全态势平稳,圆满完成春节交通安保任务。

  据统计,截至2月5日,全市春节期间共出动交通警力近1.2万人次、警车逾4600辆次,发生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41%,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没有出现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惠州交警及时处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精心部署

  全面做好交通安保防控措施

  每年春运,人流、车流高度密集,再加上疫情防控工作,对交警部门来说,春节假期交通安保就像一场大考。

  春节假期,全市道路交通总体畅通有序,交通安全态势平稳。通过提前研判、精心部署、严格管控、强化宣传,惠州交警圆满完成交通安保任务,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春节前,结合我市交通枢纽城市的特点,惠州公安交警部门对我市辖区交通流量、违法、事故进行分析,研究制定了“1+8”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方案体系,即一个总体方案,以及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客运车辆乘员应急转运、交通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宣传、后勤装备保障等八个子方案,全面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全市各级交警部门最大限度将警力和装备投放路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27日起,交警支队机关第一批次35人支援各高速大队,全力做好春节保畅工作。同时严密交通组织,按照“一堵点一方案、一景区一方案”的要求,针对我市辖区21个高速堵点以及13个4A级以上景区制定了疏堵保畅方案,精细化抓好高速公路、景区保畅通工作。针对节后返程高峰,惠州交警协调高速业主、路政、养护、施救等单位,进一步强化一路三方联动加强事故快处,在高速公路出口、事故易发点等位置共设置22个高速公路事故快速处理点,部署拖车58台、拖吊车10台、吊车12台,确保及时处置各类突发警情。

  在加强巡逻、疏堵保畅的同时,我市交警部门还不断强化管控,筑牢安全防线。严查重点违法,严防酒醉驾、“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肇事生祸。

  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特点,惠州交警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力量,全面启动全市955个农村劝导站,疏导交通,重点劝导摩托车驾驶人“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同时,坚持“管理+服务”的工作理念,组织警力持续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及入户走访工作,进一步净化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环境,确保村民安全出行。

  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部署严控重点区域,交警部门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道路的巡逻管控,全力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确保交通安全。

    

惠州交警加强道路巡逻管控确保交通安全。

  强化管控

  消除隐患护航群众出行

  春节假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强化路面管控,加大路面巡逻频次,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2月2日晚8时,高速公路一大队淡水中队民警巡逻至沈海高速往深圳方向2837公里处时,发现一名女子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缓慢行走,过往车辆纷纷避让绕行,情况十分危险。执勤民警立即将警车开至行人后方,拉响警笛提醒其他车辆,确保安全通行,随后将女子护送上警车询问情况。该女子言语不清、情绪激动,难以有效交流,为与女子家人取得联系,民警立即联系到上塘派出所,确认了其相关情况。最终,经过高速交警和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走失女子平安回到家中。

  2月5日下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执勤民警在甬莞高速沥林服务区查获一辆粤T号牌的小客车,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1人。经核查,司机载亲戚一行8人行经甬莞高速,从潮州前往中山。随后,民警对其超员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并进行了批评教育。超员的乘客在民警的监督下得到安全转运,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超员行驶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超员乘客没有固定座位和安全带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会加重受伤程度,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高速公路的返程车流量也开始增加,为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惠州交警加强对6座以上小型汽车超员、非法营运、疲劳驾驶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春节假期,在一些缓行路段,有个别驾驶人将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视作“超车道”,这不仅干扰了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秩序,还容易延误交通事故救援时间,甚至引发次生事故,对此惠州交警严惩不贷。

  2月5日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民警连续查处了四辆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的小车,对相关驾驶人进行了严厉的教育批评,就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危险性进行了讲解,并根据相关规定分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日夜坚守

  暖心服务为民解忧

  春节假期,惠州交警穿梭在每一条大街小巷,站立在每个纵横交错的路口,那一抹暖心的“荧光绿”无处不在,除了指挥交通、严查纠违,他们常常还“身兼数职”,为解决群众出行遇到的交通困难,时刻变身“修理工”“推车哥”。

  2月4日,惠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警员巡逻至巽寮缆冲路段时,发现一辆载满货物的三轮车停在路中无法前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据了解,三轮车在行驶过程中燃油耗尽。执勤警员见来往车辆较多,且三轮车上绑着大量纸品,存在发生二次事故的风险,随即迅速上前帮助三轮车驾驶员,徒手将车推至安全地带,及时消除了路面安全隐患。

  同一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民警在潮惠高速巡逻时,接到群众求助称,车辆水温过高。随即,民警携带水桶前往至报警人停车地点,在做好安全防护同时,协助司机帮助车辆水箱降温。水温恢复正常后,民警叮嘱司机尽快下高速维修,确保行车安全。

  2月5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民警巡逻至沈海高速往深圳方向2783公里处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右侧车道内,在车辆后方十余米处放置着一块简易的三角警示标识。民警立即靠边停车,在做好安全防护后上前询问情况,原来驾驶员一家人过年自驾出游,行驶至此时车辆右前轮突然爆胎。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民警为车辆更换好了轮胎,并叮嘱驾驶员回家途中注意安全。

  护航春运路上,交警的工作不仅是处理交通事故、查处交通违法、疏导交通,在全力以赴做好交通安全保障的同时,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们总是及时伸出援手,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赢得群众的好评。

  2月4日中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警员沿合生大桥巡逻时,发现有两个小孩独自在大桥上行走,桥上车辆疾驰而过,情况危险。警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两个小孩是在下角市场购物时与母亲走失,由于无法联系到家人,决定独自过桥寻找家人。随后,警员迅速将两小孩带至安全地带,根据小孩提供的电话号码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小孩的家长赶到现场后,对警员一再表示感谢。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特约通讯员钟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