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开展危化品治理 100%覆盖检查重大危险源企业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徐东亮)记者近日从市安委会获悉,我市正在开展为期一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目标是在2023年1月前,实现重大危险源企业100%全覆盖检查、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100%到位、化工园区100%达到一般风险水平。

  3月9日,我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其中一项要求是全生命周期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防控,真正把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市安委会印发了《惠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单位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为契机,结合地区、行业领域实际,专题研究部署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分析,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推动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治理、重点治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方案要求,各县(区)、市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深刻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落实安全防范“五个一”(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制定一个“1+N”工作方案、开展一次学习培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聚焦重点领域安全风险,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紧盯重点领域,狠抓责任落实。”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各县(区)、市有关部门单位要对去年以来国家和省部署开展的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化学品储罐区评估整治等重点专项工作进行“回头看”,深入分析研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督促有关企业做好涉及重点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企业、镇村级工业园区小散乱差化工企业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采取风险评估、倒逼退出等方法,确保在隐患整改、本质安全改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