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调整不意味防控政策放松

  政策解读: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版诊疗方案主要有哪些明显变化?作出修改的依据和目的是什么?轻型病例集中隔离管理会不会扩大传染风险?针对这些公众普遍关心的话题,业内相关专家进行了分析解读。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前,医护人员给老年人量血压。

  轻型病例不能和密接者等一起隔离

  第九版诊疗方案规定,轻型病例要实行集中隔离管理。轻型病例为何不再收治医院?轻型病例集中隔离管理会不会扩大传染风险?对此,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由于当前的主要流行株奥密克戎传播力更强,造成短期内出现大量感染者。但在临床上看,这些感染者的症状相对较轻,90%以上的病人都是轻症,只是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这些病人是不需要住院的。面对这样不需要住院但又有传染性的感染者,全部收治在医院里将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感染者多了反而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因此,有必要建立隔离点,把他们集中隔离,由医务人员进行管理,这样既有利于病人健康恢复,也有利于疾病传播的控制。轻型病例不需要单人单间隔离,但是不能和密接者等同时在一起隔离,这样会发生交叉感染。至于扩散传染问题,他说,隔离点都有很好的隔离设施,而且工作人员都是闭环管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消毒隔离,不用担心会引起感染扩散。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说,对于轻型病例,不是隔离了就完事,因为轻型病例还是有一定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鼻塞等,所以隔离期间还是要有医务人员进行一定的对症治疗。另外,也要进行病情的观察,如果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病情发生变化,特别是有加重趋势的,要及时转诊到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

  研究显示核酸Ct值≥35时没有传染性

  第九版诊疗方案调整了出院的标准,提出核酸的Ct值≥35的时候就可以出院。Ct值≥35意味着什么,这个时期患者有没有可能还有传染性?对此,李兴旺指出,目前判定核酸检测的阳性值并没有改变,有人以为新版诊疗方案把核酸检测阳性值从40变成35了,这是误解。

  这两年,专家通过病毒学研究发现,在Ct值35以上的病人标本中,几乎分离不到活病毒,拿不到病毒说明标本没有传染性。同时,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此前出现复阳病例出去之后,并没有对他的密切接触者造成感染,这些复阳病例Ct值基本上都是在35以上,提示没有传染性。还有一些住院病人,一周时间左右Ct值就升到35以上了,但达不到转阴的标准,鉴于这些病人没有传染性,这样在医院住着,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因此,根据这些研究,新版诊疗方案把出院和解除隔离时的核酸检测标准调整为Ct值≥35,达到这标准就可以出院了。

  居家隔离也须严格做好健康监测

  第九版诊疗方案中把“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改成了“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这样修改的依据是什么?对此焦雅辉回应,根据规定,新冠确诊病例都要求Ct值≥35以后才出院,现在调查研究已证明,Ct值达到这个标准已不再有传染性,所以把过去要求14天隔离管理或者收治到康复医院的措施进行了调整,把隔离管理改成居家进行健康监测,时长从14天缩短到7天,这些调整是在之前观察到的情况经验和实证病例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科学评估后作出的。焦雅辉强调,虽然可以居家,但还是要严格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

  在防得住的前提下抓好精准防控

  第九版诊疗方案对多方面内容作出修订调整,是否意味着防控政策放松?各地还有必要实行严格的防控措施吗?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强调,第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而是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

  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仍处在高位水平运行。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也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各地现在仍要慎终如始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坚持就是胜利。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现行各项防控措施,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要在防得住的前提下抓好精准防控,切实提高疫情“早发现”的能力。周密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群众日常生活和就医保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努力,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唐文钊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