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可预约免费消防培训!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焰蓝讲师团”成立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谭琳)日前,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焰蓝讲师团”授旗仪式举行,现场为20多名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

  “火焰蓝讲师团”的成立是今年市消防救援支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的重要内容之一。接下来,“火焰蓝讲师团”将根据社会单位、群众的培训需求等,围绕消防安全内容,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免费开展文明实践宣讲、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

  根据近年来的火灾数据分析,大部分火灾都是发生在民宅、三小场所、工厂企业,而大部分成灾的火灾都是由于初期火灾扑救不及时、扑救不当或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导致火势蔓延扩大。

  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支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的一项重要内容,抽调全市的业务骨干成立“火焰蓝讲师团”,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目前,社会上有一些培训机构冒充消防机构,以电话、短信甚至上门检查的形式,名义上免费做消防安全培训实则是推销产品,群众不但学不到真正的消防知识可能还会被迷惑甚至损失财物。“我们火焰蓝讲师团开展培训绝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会推销任何消防产品,请全体市民予以监督。”该负责人提醒。

  据悉,“火焰蓝讲师团”的培训对象主要有5类群体:各级政府、部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工作人员;重点单位、规上企业责任人、管理人、员工;行业系统、行业协会相关会员单位;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师生;居民、村民、弱势群体等。在惠州消防公众号上,广大市民可通过线上预约消防培训,工作人员在接到培训需求后将会第一时间联系确定培训事宜。

  “在培训开始前,我们通过征求各单位各行业部门的培训需求,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该负责人介绍,“讲师团在开展培训时也会及时根据近期的火灾形势适时调整培训计划和培训对象,尽快对部分单位和个人开展专门的培训工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