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第一中学面向全市招收初中毕业生1620人

  又是一年升学季。每年5、6月份,如何规划学生未来的求学之路、如何选择适合的学校,都是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惠州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惠州一中)作为惠州老牌名校,其秋季招生计划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此,惠州日报记者走进惠州一中,对该校今年中考招生的部分热点问题进行采访,以期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指引。

  

惠州一中的办学优势明显。

  仅录取第一志愿填报“惠州一中”的考生

  惠州日报:今年惠州一中志愿如何填报?

  惠州一中:在《惠州市2022年升中考试报考志愿表》的普通高中录取第一批次填报“惠州市第一中学”,学校代码:1000001。

  根据往年录取数据,学校录取的全部是第一批次第一志愿考生,按照“志愿优先”原则,只有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惠州一中,才能被录取,否则会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第一志愿填报惠州一中,并不影响其他任何志愿的录取(若第一志愿未被惠州一中录取,只要达到第二志愿录取分数线,就会被录取到第二志愿学校)。

  惠州日报:分数在惠州一中录取线附近的考生如何填报?

  惠州一中:惠州一中2022年招生计划和2021年一样,招1620人,考生可以参考惠州一中2021年在县(区)录取的最低排位,结合自己平时考试的排名进行填报。惠城区学校还有直分录取的机会。

  200个指标面向惠城区外县(区)招生

  惠州日报:惠州一中今年招生计划如何?

  惠州一中:学校2022年面向全市初中应届毕业生招收1620人,30个教学班。其中200个指标面向全市除惠城区外的县(区)招生(惠阳区46人,惠东县52人,博罗县64人,龙门县14人,大亚湾开发区9人,仲恺高新区15人)。

  惠州日报:惠州一中平行班怎么样?

  惠州一中:学校每个班都是优秀的学生与优秀教师的最佳组合。平行班是分层教育、因材施教的一种形式,同样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首先,学生不普通,能被惠州一中录取的基本是全市各学校最优秀的学生;其次,教师不普通,许多科任教师在创新班与平行班同时任教;再次,教育资源雄厚,平行班的学生同样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文体活动与学生社团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同样能得到良好的指导、熏陶与成长。最重要是,平行班学生高考成绩一样辉煌,不断创新高,很多都被国内顶尖院校录取,超强的加工能力是一以贯之的。

  选择更好的环境 成就更好的自己

  惠州日报:学校有哪些办学优势?

  惠州一中:惠州一中的办学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学校创办于1929年,已有92年历史,育人氛围浓厚,人文底蕴深厚,是惠州市基础教育的领头羊、排头兵,是广东省首批16所重点中学之一,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教育水平优秀学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单位、广东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等荣誉。

  2.品牌闪亮,成绩不凡:学校坚持“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位学生主动发展”的办学理念,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惠州一中的高考成绩稳居广东省前列,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比赛,成绩斐然。2000年以来,学校共培养出5位广东省总分第一名,16位全省总分前10名,25位广东省单科第一名。2020、2021年高考,屏蔽生总数均居全省第三,文理科全省前50名、100名人数分列全省第四、第六,重本率超90.0%。

  3.氛围育人,优秀引领:学校尖子生人数位居全省名校前列,惠州市每届最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几乎都进入惠州一中,毕业生遍布全国顶尖高校。与优秀的人同行,将收获更精彩的人生。学校学习气氛浓厚,学生间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4.名师荟萃,力量强大:学校拥有惠州市强大的师资力量,现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21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243人,其中在职正高级教师5人、特级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9人、惠州市首席教师57人。学校现有基层党支部9个,在职在编党员260人,占在职在编教职工51%。

  5.生活多彩,平台多样:学校现有学生社团20多个,开设20多门校本课程,搭建舞台,让学生充分展示个性,为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基。惠州一中打造许多品牌活动,如科技艺术节、体育节、中英文课本剧、十大歌手比赛、新秀主持人大赛、舌尖上的一中、学农实践等,培养大榕树艺术团、春田艺术团、模拟联合国、篆刻社团等优秀社团。惠州一中于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广东音乐进校园扶持计划示范基地”。2019年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惠州一中模联钟臻、雷以冲获得最佳代表奖,并于2020年3月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全球会。2021年11月大榕树民乐团演奏的作品《寒鸦戏水》,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比赛中获一等奖。2022年1月,惠州一中篆刻社团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青春飞扬国际文化艺术盛典”,录制《篆方寸之术,刻万千才艺》特别节目,于2022年正月初八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

  多类奖助学金面向品学兼优或家庭困难学生

  惠州日报:高一新生全部要求寄宿吗?

  惠州一中:学校能够满足全部学生的寄宿需求。为保证学习时间,便于统一管理,原则上高一新生全部寄宿。如有特殊情况,由学生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批后走读。

  惠州日报:对品学兼优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有什么政策?

  惠州一中:学校有“旭日品行优秀奖学金”“李元经奖学金”“陈正义助学金”等十几种奖助学金,还有多种政府助学金,既能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又能激励品学兼优学生奋发向上。

  惠州日报: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惠州一中:按照市物价局规定,学生学费1050元/生·学期,住宿费750元/生·学期,以学期为单位收取。

  惠州日报:学校的联系方式有哪些?

  惠州一中:联系方式如下:

  1.招生电话:0752-2530726

  2.微信公众号:hzyz1929;

  3.官网:http://www.hzyz.net/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胡世界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