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合生大桥主拱有裂缝,是否影响桥梁结构和安全?

  市区江北合生大桥是连接江北和下角片区的重要过江通道,这里每天都是车水马龙,交通繁忙。不过,近日就有市民发现,这大桥的主拱有多处裂缝,担心对桥梁安全造成影响。

  全长1328米,位于东江之上、市区西部城市主干道路上的合生大桥,是一座连接惠城区江北街道与江南街道的过江通道。合生大桥原称下角东江大桥,2005年7月动工建设,2006年11月改名为合生大桥,2007年7月桥梁索塔封顶,到2008年9月2号竣工通车。

  

  作为一座单塔双索斜拉桥,合生大桥不仅是市区东江江面的一道风景,也常常让惠州人感到自豪,走过路过的人都会对大桥多看几眼。不过,近日却有市民留意到,在合生大桥的单塔主拱上,有多个方向的裂缝存在。

  

  市民 卢女士

  这个桥要是那么多缝裂开了,你说后果会怎么样,肯定是怕了,肯定是怕会出现意外了,还是要维修一下,巩固一下。

 

  记者看到,在总高119.09米的大桥塔身上,有长期渗水留下的水渍,有金属生锈后流出的锈迹,而大大小小的裂缝更是明显。

  

  在合生大桥上,有一块《城市桥梁安全责任牌》,记者按着标示找到了大桥的管理单位——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的责任人。该责任人表示,他们也接到了大桥出现裂缝的反映,且安排了检测单位工作人员前去查看。

  

  合生大桥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责任人 郑中友

  主塔外表面、主塔底部、中部,有多处竖向裂缝、横向裂缝、网状裂缝,裂缝宽度都在0.08毫米到0.18毫米左右。斜塔和主塔之间裂缝处 存在渗水痕迹,索塔外表面裂缝所对应的,索塔内表面位置的混凝土状况良好,排除了裂缝为贯通裂缝的可能性。

  

  这位责任人介绍,检查中发现,塔底东部多处裂缝均在涂装层,凿除涂装层后,发现裂缝消失,这表明裂缝深度均未超过五毫米的厚度,可以判断索塔外表裂缝主要是涂层收缩的裂缝。

  

  合生大桥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责任人 郑中友

  索塔与斜塔之间属正常施工缝,两处部位脱落是外层涂装自然脱落 与桥梁正常运营,结构安全无影响。(只是)油漆爆皮了,对桥梁的结构和安全没有影响的。

  

  而位于人字形斜撑之间明显的缝隙,这位责任人表示,桥梁建设时,斜撑专门留了施工缝,不是裂缝。

  合生大桥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责任人 郑中友

  目前,我们中心已安排施工单位,对病害问题着手处理,并计划上报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主塔外表重新刷新涂装。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