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和刘吉温金荣杨朝晖等参加惠州代表团审议省党代会报告

原标题

塑造惠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努力成为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
王荣和刘吉温金荣杨朝晖等参加惠州代表团审议省党代会报告

  惠州日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戴建)昨日下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分组审议党代会报告。省政协主席王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市委副书记杨朝晖等省党代表参加惠州代表团审议。


昨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 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王辉 张冠军 李细华 万稳龙 摄

  王荣说,李希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奏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时代最强音,充分体现了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报告回顾5年成就实事求是、振奋人心,总结宝贵经验高度凝练、深刻精辟,分析当前形势胸怀大局、客观到位,描绘宏伟蓝图顺应民意、催人奋进,部署发展任务措施有力、精准务实,是一个高举旗帜、目标坚定、引领全局的好报告。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认真落实“1+1+9”工作部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高质量发展迈出大步伐、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明显提升,充分彰显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为我国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战略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施工图”和“任务书”。惠州要紧抓发展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荣强调,李希同志所作的报告描绘了美好未来,吹响了嘹亮号角,翻开了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一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代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一项一项落实好,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深刻把握坚持统一战线宝贵历史经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推动形成最牢固的团结,激发最有力的奋斗,把更多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奋进新征程的宏伟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吉说,报告亮点纷呈,是一份站位高、落地实,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文风朴实、极富感染力的好报告。报告政治性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委鲜明的政治态度、铿锵的政治宣言力透纸背,非常立体丰满。报告时代感强,结合广东实际和发展形势,与时俱进推动“1+1+9”工作部署,一张施工图干到底,必将为广东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报告引领力、指导性强,强调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惠州将以省党代会召开为新的起点,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谱写惠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篇章,努力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新支撑。

  温金荣说,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是一份体现高度政治站位、展现强烈责任担当,提气鼓劲、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近年来,惠州牢牢抓住“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当前,惠州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正处在由量变积累到质变升华的关键转折期,我们将锚定“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狠抓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建设,以综合竞争力提升这个最大的确定性应对诸多不确定性,努力实现逆势突围、脱颖而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朝晖说,深刻体会到报告是一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动员令,是一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施工图,是一份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责任书。要紧扣省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坚决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突出“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一线倾斜”,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要紧跟省委步伐,集中力量和资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推动农业“强起来”,坚持以抓工业的手段和力度抓农林牧渔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农业龙头企业服务和农业项目投资。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川东说,报告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深刻感受到广东发展潜力巨大、动能充沛,深刻感受到省委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为民造福的行动上。惠州陆地面积广阔,发展空间大,地理位置、资源供给、产业基础、人居环境等方面也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在省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惠州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有决心乘势而上、再创佳绩,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惠州新担当、展现惠州新作为。

  市委常委、秘书长冯起忠说,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站位高远谋发展,文风朴实、感情真挚,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要紧紧围绕深化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要加快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为广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作出贡献。要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谋划推进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要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副市长、龙门县委书记段致辉说,报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落地落实,深化“1+1+9”工作部署,绘制未来五年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更加坚定了我们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龙门将突出抓发展,激发县域经济动能;突出抓“三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优生态,筑牢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突出惠民生,引领创造美好生活;突出强党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