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妇联:实施“六大工程”打造活力暖心智慧美丽妇联

  惠州日报讯 (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唐展红)昨日上午,惠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曾洪梅做客FM100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就“实施六大工程,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巾帼力量”这一主题与听众进行交流。

  今年市妇联将继续实施好“六大工程”(巾帼思想领航工程、巾帼建功扬帆工程、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巾帼维权暖心工程、妇联改革破难工程、妇联系统党建工程),打造具有惠州特色的活力、暖心、智慧、美丽妇联,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加贴心、专业、系统的服务。

  今年争取55万元贷款贴息资金帮助妇女贷款创业

  市妇联通过实施“巾帼建功扬帆工程”,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三项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建功立业。

  曾洪梅介绍,一直以来,市妇联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对有创业就业意愿的妇女进行赋能提升。大力打造妇女创业就业平台,积极培育巾帼创业基地,累计建设各级基地115家,包括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市级65家、县区级39家,累计带动近万名妇女就业。升级打造“巾帼创业帮帮”平台,目前已有100多位女性业主进驻,已上线黔西南和本地特色产品150余种。整合妇女创业就业帮扶资源,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妇女创新创业基地、惠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惠州女性科技创新大赛等组织和平台作用。

  乡村振兴,巾帼助力。曾洪梅表示,市妇联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累计为创业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376.97万元,直接帮助1054名妇女创业致富,辐射带动11000多名城乡妇女就业发展。“今年,我们争取了55万元贷款贴息资金帮助妇女贷款创业,有创业需求但又遇到资金紧张问题的姐妹们可以向当地镇(街)妇联提交申请。”曾洪梅说。

  聚焦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市妇联推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为美好生活添彩。

  曾洪梅介绍,市妇联开展了家庭文明建设系列行动,历年来选树各级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文明家庭等特色家庭3万余户,94户次荣获全国、省级最美家庭和优秀书香家庭等称号。今年,按照“一地一品”的原则打造和美鹅城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策划出品《我家好家风》原创歌曲,歌曲在人民号、新华号、学习强国、南方+、惠州发布等30多家媒体平台发布;推进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运用项目化的方式,在全市新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示范推进“十百千万”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实现家庭教育指导100%覆盖妇女儿童之家和村(社区)家长学校。

  聚焦“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维权服务工作

  作为“娘家人”,市妇联聚焦“急难愁盼”,实施“巾帼维权暖心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维权服务工作,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谋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曾洪梅说,市妇联在全市推进“两阵地一热线”建设,即建设“维权服务站”和“舒心驿站”,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家事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关爱困难妇儿,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用好“关爱母亲基金”慈善平台;落实“她健康 粤幸福”工作部署,为项目地区40490名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扩大“粉红紫荆爱心计划”公益项目覆盖面至15万人次;为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做优做强“红紫荆”品牌,服务好妇女儿童;大力推动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进儿童友好示范县(区)、镇(街道)和基地建设,优化儿童发展环境。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