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芒种时节人体阳气趋向体表 为滋阴养心关键时期

  6月6日,芒种,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进入暑气旺盛的仲夏。

  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又称“忙种”,过去农民将其称为“忙着种”,是一个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意即“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正处于“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季节,同时,各地气温显著升高、雨水普遍增多,枣树花盛、合欢始花、蝉始鸣、木槿花始现,都呈现出典型的仲夏物候现象。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这一天大多在芒种前后,今年的端午节在芒种前三日。端午是我国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延续了两千多年,家家户户挂艾叶菖蒲、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风俗,甚为隆重热闹。

  芒种时节,炎热的夏天正式拉开序幕。“芒种时节,人体阳气趋向体表,形成阳气外在、阴气内伏的生理状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表示,这时人体生理活动与外界环境的平衡往往容易遭到破坏,引起多种疾病,如触发菌痢、咽炎、感冒、热伤风等,为滋阴养心的关键时期。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