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丨廖联安:研发多款安全高效新型农药达国际先进水平

  开栏语为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今年4月,惠城区科协开展寻找“惠城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经过评选,惠城区1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科技人才获此殊荣。今日起,惠州日报推出“惠城区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展现他们在科学技术、科技教育领域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

  ●小档案

  姓名:廖联安

  职务:惠州市银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科技成就:带领团队研发出多款安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农药制剂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惠州市银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联安是一位新型农药制剂领域专家。在他的带领下,银农科技主打产品升级成为绿色配方,颠覆人们对农药高毒、不安全的印象,研发团队还快速突破行业瓶颈,助推公司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廖联安在实验室工作。

  2015年,银农科技建立研发中心,亟需一位研发专家带领团队。这时,廖联安进入银农科技创始人眼中。据了解,廖联安是厦门大学化学系硕士、南开大学博士,曾在美国特拉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他有着30多年在国内外多家公司任研发主管和研发科学家的工作经验,对国内外农药市场与研究开发动态有深入了解,精于将实验室技术转化应用到工厂。

  在银农科技创始人力邀之下,廖联安2017年进入公司,全面负责研究开发相关工作。加入公司后,廖联安快速带领团队突破行业瓶颈和公司技术难点,研发出多款安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农药制剂,并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奖励和国家级荣誉:攻克困扰国内外行业多年的除草剂领域苯嘧磺草胺与草甘膦复配行业难题,与行业巨头德国巴斯夫合作开发专利产品全新灭生性除草剂,并成功上市;携手中国农大,解决了小型害虫绿色防控“卡脖子”问题,彻底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地位,实现广泛应用;成功将公司主打产品升级为绿色配方,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农药创新贡献奖二等奖等荣誉。

  廖联安加入公司以来,银农科技11个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7个主打产品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其中4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8个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协会认定为绿色食品生产资料,公司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植保产品)试点单位。2018年至今,银农科技共申请21项发明专利,目前已有7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廖联安帮助银农科技快速掌握国际最新先进技术成果,加快新产品研发及市场转化速度,助力我国新型农药制剂创新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曾旭葵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