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进国内前三!超聚电池突破技术封锁长成“小巨人”

  产品封装突破行业巨头专利技术封锁、蓝牙耳机6分钟充电90%……在一颗小小的锂离子电池里,惠州市超聚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聚电池”)做出了大文章。

  2013年成立,2021年成为国内消费类锂离子电池行业前三,短短8年时间,位于惠城区水口街道的超聚电池不仅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持续通过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壮大发展为小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这一细分市场的行业巨头。

  今年,超聚电池计划投资物联网和储能电池项目,购置土地新建自有厂房,加速实现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我们希望未来借助北交所等资本力量,进一步扩大研发和制造投入,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池制造商。”超聚电池总经理杨国祥说。

超聚电池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蓝牙耳机6分钟充电90%

  高安全性、高容量密度、高倍率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是无人机等新能源电子产品的关键零部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6年,苹果在iPhone7系列手机上正式取消3.5mm耳机孔,同时推出全新产品线TWS真无线耳机AirPods,这种采用双通道传输技术搭配充电仓的解决方案迅速引领行业发展,安卓厂商相继跟进,开启了TWS无线耳机时代。超聚电池敏锐地察觉到行业机遇,马上开展产品转型,全面进入蓝牙耳机电池领域。2017年,超聚电池在四川成立子公司,产品投入量产,2019年扩建惠州第三分自动化工厂,日产能达到200万颗,迅速在蓝牙耳机电池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调查数据显示,电池的续航能力在消费者最看重的耳机功能中位居第二,占比高达61%。如何在主动降噪功能和长续航之间保持平衡,对于品牌厂商和电池厂商来说都是一道难题。超聚电池针对TWS无线耳机电池进行了升级,延长耳机的单次使用时间,同时增大移动充电盒电池的容量。“超聚电池潜心研究行业痛点,采取多种方式将单体电芯容量提升了15%。”杨国祥说,选用特殊工艺制备电池的负极材料,表面进行硬碳包裹,确保快充特性以及石墨的稳定性,从而实现蓝牙耳机6分钟充电90%的快充技术。

超聚电池研发人员在检测产品性能。

  主导产品获得发明专利11项

  近年来,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迅猛。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为47.9亿只,同比增长76.29%。预计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美元。

  面对千亿美元市场大蛋糕,超聚电池如何分一杯羹?创新无疑是最佳利器。只有源源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给用户提供更佳的应用体验,打造更为健康的产业生态链,进而缓解和根除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痛点。目前,TWS无线耳机锂离子电池设计结构主要有卷绕式和叠片式两种,其中卷绕式是主流结构,德国锂电池巨头VARTA公司就拥有卷绕式结构的专利技术。为突破行业巨头技术封锁,超聚电池采用铝材金属外壳和激光焊接密封技术,从封装上避开钢壳扣式结构专利。“我们已经申请多项相关专利,形成公司独有的专利群。”杨国祥说。

  2020年,超聚电池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政府部门支持下,超聚电池加强自主研发,先后投入480多万元配备国际领先的产品测试系统和一流的研发实验室,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设计、封装、整形和材料加工技术,累计取得11项发明专利和36项实用新型专利。

超聚电池研发人员在检测产品性能。

  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3亿元

  经过9年发展,超聚电池累计投资达3亿元,年产值逾5亿元。去年纳税额近千万元,解决就业1300余人。今年以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但惠州把工业项目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党委政府对工业项目的重视,给了企业更多应对困境的勇气,坚定了我们发展制造业的信心。”杨国祥说,超聚电池今年一季度总体经营保持正常,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3亿元。

  随着我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锂电池板块将迎来新的爆发点。杨国祥表示,超聚电池将顺势而上投资物联网和储能电池项目,购置土地新建自有厂房,加速实现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未来计划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努力成为国内小型聚合物锂电池头部企业。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