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变异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灵敏性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介绍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抓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监管。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摄

  核酸检测灵敏性是否受病毒变异影响?

  核酸检测是一个成熟的、国际通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核酸检测方法敏感性高,特异性在方法学上面可以达到百分之百。也就是说,核酸检测的阳性结果等同于病原体培养的结果,成为诊断的“金标准”。

  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用的核酸检测试剂针对新冠的双靶或者三靶基因,病毒变异在两到三个靶基因同时发生变异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所以病毒变异对核酸检测的检出能力没有什么影响。从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针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全国室间质量评价结果,以及全国各地疫情时的实际应用来看,目前核酸检测都能够有效检出,也证明了这一点。

  哪些因素会影响采样结果?

  具体而言,影响咽拭子采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咽拭子采集的深度,二是与黏膜接触的时间,三是取样的力度,四是采样者和被采样者之间的身高差距,五是被采集者在采集过程中配合程度。

  在参加核酸检测时要积极支持配合采样人员,按照其现场要求,规范做好采样的配合动作,确保采样效果。

  核酸检测采样拭子有负作用吗?

  采样拭子不是棉签,它的材质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跟日常生活中的牙刷比较类似。采样就像牙刷刷牙,但它是刷口腔里的咽后壁取细胞,再把采样拭子放到采样管里去。

  采样拭子属于医疗器械,生产环境和要求非常严格,质量监管也有相关标准,最基本的就是无毒无害,采样拭子生产过程中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采样过程中会有一些刺激,不同的人感受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咽部比较敏感,采样后觉得不舒服,有异物感,就会产生痒感或者呕吐的感觉,有的人容忍度就会大一些。个体差异比较大。

  还有一种情况,采样时通常是张开嘴,有的人软腭就把舌根合在一起了,采样人想保证采样质量,就会往里探,要找咽后壁、扁桃体,一探的时候就有刺激,有的人刺激反应就非常强烈,出现了呕、咳,但一旦采样完成就很容易缓解。所以采样对个体没有伤害。

  核酸检测环境样本阳性是否意味着环境有传染性?

  环境样本中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环境样本中一定有活病毒,要鉴定是否有活病毒,一定要做细胞病毒分离,或者是敏感的小鼠进行病毒分离,来确定是否有活病毒。

  无论是死病毒还是活病毒,在环境样本中都含有核酸,做核酸检测都可以检出阳性,所以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它有活病毒,要综合研判。

  环境样本进行检测,一定要注意核酸检测样本的来源。如果来源于疫苗接种点,因为疫苗接种点使用的疫苗是完整的病毒颗粒制备的灭活疫苗,这种疫苗有完整的病毒核酸,核酸检测会出现阳性,这就是为什么疫苗接种点的棉签一定不要随便扔。所以,在这个环境里检出阳性,它大概率就是灭活疫苗的核酸。这种要进行去核酸操作,不意味着存在活病毒。如果环境样本中检出核酸阳性,可简单的理解为有新冠病毒的核酸,但是否有活病毒,这要进行很严格的研判。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郭家亮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