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首次贷款难!惠州首(转)贷服务中心开业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廖政 曹妤)继6月16日宣布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后,昨日上午,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开业揭牌仪式在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举行。线下首(转)贷服务中心专用窗口开设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内,线上服务平台设在“惠州普惠金融”公众号,此举措将成为探索缓解市场融资主体首次贷款难的有益尝试。

市民在首(转)贷中心进行业务咨询、办理。

  线下专用窗口设在市民服务中心1号楼一层

  6月10日,惠州推出127条助企纾困举措,其中第34条提出要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设立首贷服务中心,加强首贷金融服务对接。为加强对首贷、无还本续贷客户的金融支持,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支持下,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惠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在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开设线下首(转)贷服务中心专用窗口,并将“中小融”“粤信融”以及惠州市银行业协会和惠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开发创建的“惠州普惠金融”公众号,作为首(转)贷线上服务平台。

  “此举既是探索缓解市场融资主体首次贷款难的有益尝试,又拓展了政策性转贷资金业务的新渠道,通过‘线上+线下’金融供给形式,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为惠州经济发展助力。”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戴朝忠说,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企业首贷不易、续贷不畅、信息不对称、融资效率低等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袁葵东介绍,近期市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货币金融方面,一是落实省“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对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二是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设立首贷服务中心,研究出台扶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贴息政策;三是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全年我市新增转贷服务规模10亿元。这些惠企支持政策将通过首(转)贷服务中心平台得到更有效的贯彻落实。

  据了解,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在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1号楼一层15号窗口设立线下对外服务窗口,专门对接企业首贷、转贷融资需求。“惠州普惠金融”公众号也同步进行升级,作为线上首(转)贷服务平台。惠州银保监分局局长张文丽介绍,升级版的“惠州普惠金融”公众号设立了政策宣导、业务介绍和便民服务三大块,可实现金融服务的“网点直达”“产品直达”“诉求直达”“政策直达”四个“直达”功能,着力解决企业首贷、转贷难题。

  金融机构轮流入驻,满足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

  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将成为集政策咨询、产品推介、融资受理、综合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首(转)贷服务综合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服务渠道。

  根据安排,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初定是采取“包月制”,首批14家金融机构将轮流进驻服务中心。目前,惠州农商银行已作为首家合作银行率先进驻。

  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线下窗口由合作银行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有贷款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以直接在服务窗口咨询并提交业务申请,实现企业金融服务“一站式”对接,协助企业顺利获得银行贷款支持。若企业需要咨询转贷服务,服务中心将安排专人进行对接,为企业开辟一种全新的转贷资金申请途径,帮助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性转贷资金实现手续简、成本低、效率高的银行贷款转贷。服务中心也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展示银行机构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汇编,满足中小企业多层次、差异化的融资需求。

  “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非常及时,如果这笔贷款办理成功,可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的困境,增强我们的发展信心。”6月17日上午,一家IT企业的负责人陈先生作为首批客户前往办理一笔首贷业务。他表示,首(转)贷服务中心的成立,让企业有了便捷申请低息贷款的窗口,而且现场的各项指引非常清晰,服务也很热情。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