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获评省质量工作考核最高等次A级评定

  质量提升是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惠州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典型标杆不断涌现,质量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释放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有力促进了惠州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惠州质量工作成绩喜人,在日前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21年度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惠州市获评最高等次A级评定。

  6月20日至6月23日,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秘书处安排两组专家对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评审和核验。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万亿工业大市”,惠州今年经济发展势头在全省表现抢眼。

  高成效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企业是质量发展的主体。

  近年来,惠州制定《惠州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惠州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对企业给予经费补助,并通过上门服务、政策解读、宣传引导等多项举措,激发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动力。

  申报质量奖有利于引导和激励优秀组织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自第七届广东省质量奖启动申报以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奖申报为抓手,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炼总结优秀的质量管理模式,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企业对评审中对申报环节不熟悉的情况,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实地走访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申报企业,了解申报质量奖存在的困难,靠前服务,精准帮扶,就企业质量奖申报材料等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指导,为企业创奖指明方向。

  

现场核验专家组对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材料的一致性进行实地核实验证,进一步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和质量管理水平。

  “在申报环节以及相关的政策都不是很了解的时候,惠州市市场监管局给予了许多帮助,耐心地接受我们的询问信息、帮助我们梳理程序并对我们进行相关政策的引导和贯彻,使我们增强对参评质量奖的信心。”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涌现出了TCL科技、德赛西威等一批代表惠州形象、质量竞争力强、品牌美誉度优的知名产业、知名企业,为惠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在质量强市引领下,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不断壮大,11家企业上榜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100强,行业总产值居全省第3。石化能源新材料发展提速,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从40.2%提高到51.8%,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总部区封顶,省能源实验室挂牌运作,科研团队陆续进驻,科研工作稳步开展。

  高水平建设质量基础设施

  惠州质量工作大举推进,离不开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

  目前,惠州市建有3个国家中心和9个省质检站,法定计量检定机构5家,为产业链、创新链提供有力支撑。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的契机,惠州市市场监管局于去年开发上线惠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为企业进一步提供高能级的质量集成服务。

  记者了解到,部分工业产品获证企业,特别是从食品相关产品的技术性检查情况看,由于缺乏对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质量控制方法的了解,部分企业即使获证后仍然没有健全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企业标准管理混乱,没有针对所接触食品的类别进行食品安全评估和分析,给食品安全埋下了隐患。

  例如,惠州市一塑料胶袋厂所生产的塑料托盘多次被监管部门抽检不合格,企业属小微企业,始终没有找到不合格的真正原因。为此,惠州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的技术人员专门到现场查看,发现企业所执行的标准和实际产品并不一致。在帮助企业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后,企业提出产品检验、仪器校准、标准制定、质量培训等服务需求,“一站式”服务站帮助其一一解决,“一次交流”完成“一站式”质量综合帮扶工作,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获得企业好评。

  计量是现代工业生产的“眼睛”,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近年来,惠州不断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夯实计量基础,稳步提高计量供给质量。目前,全市共有法定计量检定机构5家,共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33项,12家企业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39项。

  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标准化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为做好标准引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惠州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5项,行业标准8项,地方标准10项,团体标准45项,企业标准1199项,新获批筹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惠州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惠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已启用,方便我市企业、个体户等就近办理商标业务。随着,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建设完善,2022 年 1-4 月,全市专利授权总量 9977 件,同比增长 41.5%,增幅排名全省第一。

  高力度强化产品质量监管

  惠州还不断完善质量监管促进保障措施。

  近年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重点工业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认真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建筑用钢筋专项清查整治、钢筋等建材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电线电缆质量安全“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成品油质量管控工作,深入开展“昆仑2021”、知识产权执法“铁拳”、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活动。

  2021年,全市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4.835%,立案涉食药环案件396宗,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30宗,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46宗,立案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308宗。

  下一步,惠州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密围绕服务大战略、承载大项目、打造大产业的发展目标,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突出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服务中小企业和民生重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惠报全媒体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