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惠州选手入围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

原标题

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惠州选拔赛举行

12名选手入围省总决赛

  日前,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惠州选拔赛在惠州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举行,38名家政人员同台竞技,各显神通。最终12名参赛选手在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居家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四大技能培训项目中胜出,获得参加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本次大赛由惠州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举办,旨在进一步扩大“南粤家政”工程的影响力、引领力和知名度,激励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助推家政服务行业扩容提质,全面打造惠州市“南粤家政”工程服务品牌。

养老护理员比赛项目现场。

  惠州选拔赛吸引131人报名参赛

  本次大赛以“铸南粤匠心 展家政风采”为主题,比赛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分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4大项目开展单人赛项竞赛,赛场模拟真实环境,对选手进行综合技能考核。本次选拔赛吸引131人报名参赛,92人通过报名审核,83人参加初赛。通过初赛,最终选出38名选手参加“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惠州选拔赛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每个赛项最终选拔出3名优秀选手代表惠州参加省总决赛,与其他地市选手一较高下。其中每个赛项前三名还获得“东江品牌家政员”称号,家政服务类一等奖获得者同时获得“惠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家政服务行业大有可为,在这个行业待得越久,越能体会这个行业的价值。”家政从业人员邓翠凤获得了家政服务组的第一名。虽然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只有3年,但已具备全面的家政服务经验。对于接下来的省赛,她表示将“精心准备,全力以赴,为惠州争光”。

  19岁的选手熊奕欣是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助产专业的学生,虽然年纪小,但一点不怯场,最终在项目比赛中脱颖而出。“这次比赛让我成长了很多,学习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和技能。”熊奕欣说。

在育婴员比赛项目现场。

  全市家政服务从业者7.75万人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家政需求,市人社局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南粤家政”工程,相继出台基地认定、服务通用、培训规范等政策体系,推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推动家政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实现新发展和新突破,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不断提高我市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向精细化、标准化和职业化发展。

  据统计,2019年惠州启动“南粤家政”工程以来,全市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达7.75万人,累计开展“南粤家政”工程从业人员技能培训3.65万人次,认定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诚信示范企业3家,评选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17家。今年,市人社局还将以四大培训项目为抓手,培训家政服务人员8000人,建设5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共4名)

  熊奕欣(育婴员) 、邓翠凤(家政服务员)、连晓梅(养老护理员)、张燕飞(健康照护师)

  二等奖(共8名)

  刘婷、 朱泳梅、胡成文、柏亚南、欧晴仪、邹惠海、林幸芝、欧阳锦怡

  三等奖(共12名)

  曾嘉美、曾菁园、谭心欢、黄慧玲、农艺娴、文英、林思茵、王紫君、陈春香、周维悦、邱惠诗、李丹阳

  优秀奖(共14名)

  钟思婷、蓝群花、邹碧红、傅莎萍 、谢清添 、张春红、朱家权、林山桃、杨燕平、易芬、柏美婷、赖子敏、钟莹、向自由

  东江品牌家政员(共12名)

  熊奕欣、邓翠凤、连晓梅、张燕飞、刘婷、朱泳梅、胡成文、柏亚南、欧晴仪、邹惠海、林幸芝、欧阳锦怡

  惠州市技术能手奖(共1名):邓翠凤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黄金亮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