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最大满月!惠州高榜山夜空悬挂“超级月亮”

原标题:
高榜山夜空悬挂“超级月亮”
今晨亮相的年度最大满月是14年来地平高度最低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今年最大的“超级月亮”7月14日(农历六月十六)凌晨2时38分现身天幕。天文学家表示,今夜到来的满月不仅是“年度最大”,而且是14年来地平高度最低的一次满月。深邃夜空中,圆月低悬,让我们距离古人“手可摘星辰”的浪漫幻想又近了一步。


昨晚在高榜山挂榜阁拍摄的超级月亮。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林婷 摄

  今夜亮相天幕的“超级月亮”会有多好看?“月球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运转,地月间的距离不断变化。当月亮在近地点时,距离地球大约36万千米,在远地点时距离达40万千米以上。14日凌晨2时38分,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约35.74万千米,此时发生的本年度最大满月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最小满月看上去直径增加14%左右,面积增加30%左右。”北京天文馆首席科普专家寇文说。

|
昨晚在高榜山挂榜阁拍摄的超级月亮。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林婷 摄

  不少天文学专家表示,今晚的“超级月亮”值得一看,不仅是因为它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这将是北半球2008年以来月上中天时地平高度最低的一次满月,距离上次相隔14年之久。”北京天文馆研究员刘茜解释,每年夏至前后,满月即来到一年中最低的位置。可以说,今晚的“超级月亮”将比2008年以来的任何一次满月都更显“低垂”,仿佛伸手即可揽月入怀。


市民在挂榜阁上拍摄超级月亮。惠州东江图片社 方炳徐 摄

  不过,对于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伸手揽月”的梦想也许越来越难以实现。科学探测结果表明,月球目前正以每年3.8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而去。

  “地球和月球之间的潮汐力,使地球缓慢地将自己的自转角动量转移给月球,增大月球环绕地球转动的角动量,于是月球逐渐来到距离地球更远的轨道上。”刘茜介绍,这个过程从地月系统诞生以来就一直在持续,但与过去几亿年里月球远离地球的平均速度相比,最近一个世纪月球远离地球的速度提高至每年3.8厘米。


昨晚在高榜山挂榜阁拍摄的超级月亮。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林婷 摄

  未来,当地月距离足够远、直至月球即使在近地点也不能完全挡住太阳圆面时,“天狗食日”的日全食奇观也将消失。

  当然,珍惜每一次月圆,比惋惜月亮远去更加重要。天文科普专家提示,今晚将至的年度最大“超级月亮”在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得到。

  满月,对于月球而言,只是周而复始的公转中极为普通的一刻,但在这惯常的轨迹之外,人类将祝愿和思绪寄托于明月之上,期待满月、观赏满月,为月圆瞬间赋予了更温暖的人文内涵。

  刘茜说,中国自古有关注月相的传统。某种意义上,满月代表着生命力,传统的拜月习俗表达了人们对生命力的歌颂,以及对繁衍、丰收的向往。“此外,对于地面上变化着的万事万物,天空中的月亮尤其是满月,似乎总以‘同一张脸’面对我们,即便是在异国他乡,我们看到的月亮都不会变。加上满月圆满的外形,更被赋予思乡团圆的色彩。更何况,满月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光源,而且是唯一在整个夜晚都能看到的月相,也让它更显特殊。”

  小暑大暑之间的这个夏夜,让我们仰望苍穹,享受月圆的静好。


昨晚在高榜山挂榜阁拍摄的超级月亮。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林婷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