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人 未来一周还是热,请注意防暑降温和森林防火!

  7月25日,惠州市气象台发布惠州重大气象信息:预计未来一周,我市高温炎热天气持续,其中前期(7月26日-28日)最高气温可达37~39℃;中后期(7月29日-8月1日)最高气温略有回落,仍有37℃左右。

  

修剪市区绿化带的园林工人汗如雨下。

  市气象台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9日以来我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过程。期间,全市平均气温30℃,较常年同期偏高1.6℃,是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第三高;全市平均高温日数9.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5天,是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第三多。

  市气象台提醒,持续高温对户外作业、城市运行、森林防火等有不利影响,大家需注意森林防火和家居用火安全,并做好防暑降温等相关工作。

  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相关新闻

  黄色预警信号高挂,注意防范森林火险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9日以来我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过程,目前全市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和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表示预警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较高危险,林内可燃物较易点燃,火势较易蔓延,具有较高危险。请广大市民增强防火意识,同时监护好、教育好小孩和其他需要监护的各类人员,严防失火烧山。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当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请大家高度警惕三伏天期间持续高温无雨天气带来的森林火灾风险,自觉遵守森林防灭火有关规定,我市将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和森林火灾肇事者。”市森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林地面积大,近年来林内人类生产性活动逐年减少,导致林下可燃物越来越多,森林火灾风险不断增大。林区危险源、火灾隐患点分布情况错综复杂,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降水增多,林下可燃物大量生长情况更加突出。从历史森林火灾的发生原因来看,因烧田草、烧果园草等农事烧杂引起的火灾占比较大。

  据介绍,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扑救工作的同时,公安机关也将第一时间介入,从严从快进行案件侦破工作,同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警示。扑灭火灾后县(区)森防指要按规定迅速组织森林火灾调查,严肃追究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受害林地面积达到150亩的森林火灾将由市森防指组织调查,具有特殊情况的森林火灾也将由市森防指提级调查。

  相关链接

  《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1、进入森林防火防御状态,有关单位应当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普及用火安全指引。

  2、加强巡山护林和野外用火的监管工作。

  3、进入森林防火区,注意防火;森林防火区用火要做好防范措施,勿留火种。

  4、充分做好扑火救灾准备工作。

   惠报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吴智勇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