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新战场”再立新功

  曾经,他们在军营用满腔热血、铮铮铁骨捍卫祖国大好河山;如今,他们退役不褪色、卸甲不懈志,继续在经济社会各条战线上拼搏奋斗、书写华章,用实际行动为守护一方安宁,默默发挥余热。

  在惠州,一批又一批优秀退役军人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基层,在带领人民群众走向致富路中发挥独特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为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广大退役军人正成为惠州市加强基层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据了解,惠州市注重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爱心帮扶等领域中的积极作用,正在尝试让更多退役军人成为基层治理中的“领航员”,社会正能量的“传导员”,服务群众的“勤务员”,推动基层发展的“技术员”,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形成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州市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总队管理成员见面会。

  倡导新风 志愿服务战旗扬

  鹅城四月薰风低,战旗子弟芳步齐。4月23日下午,惠州市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总队在惠城区汝湖镇开展“文明创城战旗扬——公益‘捡跑’活动”。此次公益“捡跑”活动沿着白鹭湖风景区环湖路段,全程约5公里,吸引了不少退役军人战旗志愿者参加。

  每一次弯腰都是一道靓丽风景线。活动中,只见战旗志愿者身穿黄马甲,手拿夹子和垃圾袋,化身“清洁大使”,大家一边绕湖慢跑,一边将路上的塑料瓶、纸屑、果皮、食品袋等垃圾一一捡起,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近2个小时的活动,战旗志愿者共收集14袋垃圾,并按照垃圾分类要求统一投放到垃圾回收站。

  “这样的活动非常教育意义,以后要多带孩子参加。”活动结束后,退役军人战旗志愿者纷纷表示,接下来,他们要发动更多亲友用“捡跑”方式,助力惠州绿色协调发展,共同维护城市文明美丽,让“捡跑”广泛流行开来,成为惠州文明创城新风尚。

  2020年11月,惠州市成立了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域组建各层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并统一冠名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市一级称“总队”、县(区)一级为“大队”、镇(街)一级为“中队”、村(居)一级为“队”。这标志着退役军人有了自己的公益队伍,代表惠州市退役军人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

  据了解,组建惠州市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伍旨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充实壮大全市志愿服务力量,立足“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军人军属、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区社会”,引导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做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

  近日,惠州市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县(区)、镇战旗服务队,分别前往惠城区横沥镇、博罗县泰美镇开展“同心向党·党群连心”——送医送药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放外用药约1.5万元,义诊230余人次,社会反响热烈。

  在横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战旗总队协调市军休所退休老军医开展现场义诊,为前来问诊的居民和退役老兵测量血糖血压,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并根据身体情况开好处方。面对和蔼可亲的老军医,前来咨询的老兵们问起许多个人健康问题,老军医们均耐心细致地一一做了回复。同时,建议老兵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与卫生习惯,做到对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志愿者们还为前来义诊的居民发放了保健小药包,里面配置了一定的日常外用药。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对夏季常见疾病的认识,他们发放了图文并茂宣传手册,详细讲解夏季常见疾病成因及预防方法。志愿者们还倡议,疫情还未结束,仍需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谈到参加此次活动感受,75岁的卢清和脸上扬起了笑容,“老军医非常耐心细致,他们不但亲切问我的身体状况,还跟我说了平时用药注意事项,真的很贴心。”

  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发出了“最美”声音,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惠州一个亮丽的志愿服务品牌,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截至目前,惠州全市共有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251支,战旗志愿者4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300余个,累计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

  

战旗服务队志愿者在防汛一线。

  迎难而上 抗疫一线勇担当

  “记得让进来的人都扫一扫场所码。”“这是社区电话,有情况马上通知我们。”“看到外地牌的车辆进来,多问几句。”……连日来,惠城区河南岸街道牛和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莉到社区检查小区防疫工作,每到一处都细心叮嘱。

  据了解,牛和地社区常住人口4万多,辖区内有27个住宅小区,其中不乏雍逸园、鸿润花园这样的大型小区,此外还有不少自建房,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组织信任我,给我‘压担子’,我一定要‘挑好担子’。”今年44岁的杨莉,一直都是勇于迎难而上的人。5年军旅生涯,无论是军事训练还是业务考核都勇争第一。10年社区工作,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从普通办事员到社区带头人,致力成为群众贴心人。

  疫情初期,为摸清情况,牛和地社区对辖区老旧小区500多栋楼房进行拉网式排查,杨莉主动承担了楼层高、住户居住分散的老旧小区。遇到不配合的住户,她第一时间去到现场,通过做工作、讲政策、讲道理,说服住户配合社区上报资料。杨莉还主动负责居家隔离人员所需物资的采购工作,今年元宵节,她特意为辖区的每一户居家隔离的家庭送上一份汤圆。这一小小举动,温暖了隔离居民的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不断反复的新冠疫情,我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发挥革命军人传统本色,积极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行动诠释退役军人敢于牺牲,甘于奉献,奋发有为,“退役不褪色”的红色品格。

  张立军现任惠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惠东县梁化镇小禾洞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他于1990年入伍,1993年退役返乡,服役期间曾立三等功二次。“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是张立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张立军按照联防联控有关要求,每天带队对驶入该村的车辆进行查问,对车内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测量以确认无发烧人员,登记有关信息后才予以放行。

  

退役军人在防疫抗疫一线。

  敢闯敢拼 创业先锋领路人

  历经8年军旅淬炼,1988年,黄建华光荣退役,担任某外资企业销售部主任。月入一千多元的高薪,让周边人很是羡慕,可是,那股烙印在军人骨子里的拼劲令他不甘于现状。黄建华说:“安逸消磨人的意志,我感觉我还能做点更有意义的事”,辞职创业的想法在他心底悄然而生,尽管身边亲朋好友都非常不理解,但他那敢闯敢拼的冲劲让他义无反顾……如今,22年过去了,他创立的广东标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是国内唯一一家火车制动系统专用空压机制造商,该类制造商全球仅6家(中国市场有两家外资品牌),标顶的横空出世打破了火车制动系统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的格局,扛起了民族品牌的大旗。

  在惠州,像黄建华一样的退役军人创业先锋,还有很多。退役军魂在,他们活跃在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一线,用奋斗结出人生的硕果。

  与许多年轻人选择新鲜的项目创业不同,退役军人刘伟东选择了“土里土气”的创业之路,从家乡横沥的特产——梅菜做起。为此,他注册“刘记富贵菜”品牌,从源头开始狠抓生产工艺,打通销路,及时了解梅菜产业市场创新发展动态,靠着让消费者放心的口碑,“刘记富贵菜”很快赢得市场好评。2018年,刘伟东跟村民对农家有机种植农产品进行整合,注册成立了惠州市浪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社社长,他带领农户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优势,成功经营起惠州特产梅菜等系列农产品,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退役军人大有可为。”退役军人林泽权是惠城区汝湖镇当地的“玉米种植大王”。在今年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他被表彰为“惠州市优秀乡土人才”。“我的创业历程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创业成功之后,林泽权还为汝湖镇退役军人玉米种植户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和种子,产出的玉米保底价收购,带动汝湖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勤劳致富。

  优秀“兵支书” 乡村振兴领头雁

  惠州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曾在部队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退役返乡后,他们扎根乡村基层一线“换装不换心”“兵心始如一”,在工作岗位上续写荣光,在乡村振兴中谱写华章。

  2021年6月8日,是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党支部书记郑国雄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他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并领回一块代表荣誉的牌匾——观背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也是惠州市那次唯一受到全国表彰的基层党组织。

  从一个垃圾遍地的“软弱涣散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观背村这场“乡村变形计”,与郑国雄的辛劳付出密不可分。郑国雄在某武警部队服役3年,1999年12月退役返回家乡观背村。由于踏实肯干、有责任心,2008年,郑国雄成为观背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工作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军人誓言,成为村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以前,观背村村容村貌不好,村风民风也备受当地人诟病。“观背村不比他们差,别人能干的,我们也一样能干。”村里组织到村情相似的深圳较尾场、东莞下坝村等地考察后。为了让村庄走出困境、村民趟有出路,郑国雄带领村干部和部分热心村民先干起来。整治村容村貌的那段时间,观背村士气十分高涨,有技术、有力气的村民自发过来帮忙;妇女们早早做好饭,送到工地上……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整个观背村焕然一新。“环境变好了,村里闲置的老旧房屋,就是我们发展文旅产业的宝贵资源。”郑国雄说。后来,随着文艺协会的入驻,文化产业的兴起,每年吸引近50万名游客慕名前来观背村游览,带动了村里民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3万元,增长到目前的60多万元。

  让郑国雄感到更加振奋的是,凭借着文旅产业的发展,观背村的老房子租金翻了好几倍,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乡。现在,郑国雄内心的“小蓝图”还在不断描绘之中。“现在正在打算招商。”郑国雄说。除了让一条被时光淹没的老旧巷道重焕光彩之外,观背村还将在小街街尾修建一座钢结构桥梁,连通村里的观光道,构建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进一步吸引客流和资金流。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的时候,听得最多的话是“跟我上”。“跟我上”的意思就是你要永远走在队伍最前面,身教者从。你以身作则,群众就会跟上,工作也就好做了。潘伟东是龙门县龙田镇李洞村人,曾在部队服役5年,期间荣获“尊干爱兵”先进个人、“优秀士兵”等称号。2020年9月,他在村委换届中成功当选为龙田镇李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始以身作则为民服务之路。

  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是潘伟东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他曾多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外出考察学习,积极寻找符合李洞村村情的发展致富之路。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潘伟东了解到“猴耳环”的经济效益,便与其他5个志同道合的村民一起,成立了“猴耳环生产合作社”,共种植200亩“猴耳环”,他希望自己试种成功后,再在全村推广。

  据了解,“猴耳环”集药用、木材、绿化、饲料等用途于一体,一年可有2次收成,容易管理,且经济效益较高。目前潘为东正积极寻找合作企业,希望通过企业专业化生产,帮助村民更好地种植“猴耳环”,让“猴耳环”种植成为村里的重点产业。潘伟东脚踏实地、勤劳敬业的精神被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敬在心里。“他政治立场坚定,比较有担当,有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作风。现在我们农村工作比较难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他带着我们一起去攻坚克难。”李洞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陈正伟说。

  据统计,目前,惠州全市担任村(居)“两委”干部的退役军人有826人,涌现出了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国雄,惠城区桥东街道东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东升等先进典型,生动展示了我市退役军人村(居)“两委”干部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时代风貌和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飒爽英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硬核”作用,将退役军人基层干部培养作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激励广大优秀退役军人参选村干部,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畅通了渠道、搭建了平台、树立了标杆,既让广大退役军人能够继续发光发热,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全社会的尊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刘豪伟

  通讯员付海燕 谢琪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