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惠州部分写字楼存在“场所码”扫码漏洞

  “场所码”是专门为公共场所生成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标识了该场所的位置、名称等信息,对出入该场所人员实现自动化登记,通过“地址码”+“健康码”的方式核验进出该场所人员的健康情况,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有效途径。写字楼人员出入频繁,流动性大,“场所码”应设尽设、逢进必扫、逢扫必验非常关键。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写字楼发现,“场所码”扫码核验工作有所松懈,出入人员防护意识有待加强。

  7月29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富力国际中心看到,出入口和靠着门边的前台分别放置了“场所码”,值守人员时不时跟熟悉的出入人员寒暄,但是没有提醒到访人员扫“场所码”。时值下班高峰期,写字楼一楼人员流动较大,大部分人员佩戴了口罩,但仍有部分人员搭乘直升电梯时没有佩戴口罩,部分坐在大堂一楼休息的人员也没有佩戴口罩。与此同时,外卖人员在没有扫“场所码”的情况下自由出入。该中心一楼某饮品商家内聚集了不少顾客,大部分人没有佩戴口罩。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赛格大厦看到,大厦门口放置了“场所码”立牌,墙上挂有宣传“场所码”的标语横幅,出入口有人值守,桌上也放置了扫码相关提醒,但是值守人员没有人工提醒,是否扫码只能靠市民自觉,记者在没有扫码的情况下自由出入该大厦。

  8月1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访富力国际中心和赛格大厦发现,上述情况同样存在。当日下午5时30分许,记者在富力国际中心看到,包括快递员在内的一些来访人员在没有佩戴口罩、没有扫“场所码”、没有测量体温的情况下,自由出入。

  记者采访的上述写字楼内办公人员均表示,写字楼扫“场所码”核验工作确实存在漏洞,尤其是下班高峰时段,有的值守人员根本不会提醒扫“场所码”,有的办公人员则认为没有必要一天内重复扫码,值守人员又没办法识别哪些是新进人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也势必会存在一些防控漏洞。惠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