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导游何克勤:讲好惠州故事 展现志愿之美

  他爱岗敬业,向广大游客讲述惠州之美;他参与文明志愿服务,坚持开展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等宣传……他就是惠州市导游协会理事何克勤。

  进入旅游行业以来,何克勤在平凡的工作中追求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曾获“惠州优秀导游员”“惠州最美导游”“中国好导游”等荣誉,今年获评“惠州好人”。

何克勤为游客讲解景区历史知识。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摄

  用心用情服务游客

  2000年,何克勤参加导游员培训班,通过考评后成为一名导游员。

  为形成自己独特的导游风格,何克勤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利用业余时间向学者、资深导游虚心请教,一次次实地考察各个景区;深入学习和归纳涉及惠州的地理、历史、民俗等知识,把自己的原创导游词融入其中。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何克勤都坚持用心服务游客。有一次,他带着一个团队游览南昆山的天堂顶,好不容易到了山顶,突然下起倾盆大雨。大家急忙往下撤,道路一片泥泞,又陡又滑。当时,有一名带着孩子的游客落在后面,何克勤毫不犹豫地帮忙将游客的小孩从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背到山脚下。为了不让游客受寒,他还自掏腰包请全团50多名游客喝姜汤,“两天的出团补贴全垫进去了。”

  何克勤带的长者团比较多,他不仅要细心照顾长者的饮食,还要帮助搬运大件行李。有一次,何克勤在帮助老人扛行李时不慎扭到腰,引起旧患复发,大半个月不能正常工作。

  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来,何克勤不断总结经验,毫无保留地把带团经验分享给新导游,做好传、帮、带工作。

  坚持参与志愿服务

  2015年5月1日,惠州市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何克勤也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利用节假日及空闲时间,到景区、大型活动现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全市各个角落。

  在景区,何克勤用实际行动向游客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提供出行安全宣传、道路引导等服务,确保景区秩序井然。他不厌其烦地劝说游客不要攀爬雕塑和树木,提醒游客不要在非吸烟区吸烟;主动为游客拍照,帮助游客寻找走散的孩子。

  如今,何克勤已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市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每次参加志愿服务之前,何克勤都要重点对新手进行培训,使许多新人成长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同时,他也鼓励同事、亲友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20多年来,何克勤凭着对导游工作的热爱,坚持在一线岗位耕耘和奉献着,用勤劳和汗水铺筑导游人生路。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