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欲打造12个示范项目 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惠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60.7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0.05%;65岁及以上老年人41.3万人,占全市人口的6.83%,属于轻型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如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惠州擦亮惠民之州品牌的重要课题。

  日前,位于市区桥西街道南门路45号的惠州市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正式揭牌运营,意味着我市社区养老又增加一个重要阵地,打通了周边长者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市级示范项目,该项目在服务功能、建设运营、服务模式方面有何亮点及可复制经验?惠州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康养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老人身心状况。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摄

  居市中心,“家门口”可享养老服务

  穿过惠城区桥西熙熙攘攘的街道,走进惠州市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惠民九如康养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焕然一新的大楼。这里原是惠州市商务局的办公大楼,经过翻新改建后,成为惠州首批建成投入使用的社区“一站式”“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

  记者看到,该项目地处惠州市中心,距离莞惠城轨西湖东站仅500米,临近惠州西湖景区、市中心人民医院、惠州市老年大学、丽日购物广场(西湖店)等地。项目一楼,配建了长者饭堂、中医理疗室、护理站、阅览室,二楼则配有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长者日托中心、家庭养老床位展示空间、康复训练室。

  记者走访该项目时,社工徐洲果正陪同郭阿姨接受理疗。郭阿姨是一名卒中患者,目前处于康复阶段,需要按时理疗。“我们接受过专业培训,能为长者提供包括推拿、针灸、按摩等中医方面的理疗,帮助长者维持身体机能。”

  “我在这里,每天有社工关心我,陪我聊天,而且‘养老院’还给我们组织了很多活动。”郭阿姨满脸笑容地说,能在“家门口”养老,对她来说既方便理疗,又为老年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郭阿姨介绍说,有部分身体出现功能障碍的老年人容易出现抑郁、不安等不良情绪,帮助老人调节情绪也是社工的主要工作之一,“他们常常带长者跟社区其他老年人互动交流、沟通情感,帮助他们敞开心扉,缓解不良情绪。”

  该中心另一边的直播室里,社工姜紫涵则化身“网络主播”,正和李叔主持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李叔是社区里有名的“好声音”,曾多次在歌唱比赛中获奖,当天他作为嘉宾在直播中分享经验,吸引了不少在线观众,直播气氛轻松愉悦。“现在大家不仅追求老有所养,也追求老有所乐。这个养老场所靠近我们家,能一定程度减轻我们子女的负担。”李叔说。 

  功能齐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养老服务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惠州市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总投资超2000万元,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首期开放床位195张,为社会老人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

  不仅如此,项目内设多种功能厅,提供专业医疗康养相融合的专业服务,可满足长者多元化、多层次的一站式康养需求。这里基本实现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位一体”,“未来我们将努力延伸服务到家庭和社区,构建一个‘15分钟养老服务圈’。”惠民九如康养中心总经理黄丽丽说。

  “在服务层次上,该项目不仅预留兜底性养老服务床位,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方便可及、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养老服务场所。”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我市“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有力探索和实践。该项目在建设运营上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利用政府闲置物业,由惠州国有企业与全国知名的专业化、连锁化养老服务企业联合进行改造升级和建设运营,在惠州养老服务方面是一个创举,“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有利于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可持续性发展,这或将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

  打造样板,全市推进12个示范项目建设

  此前,市民政局开展问卷调查,向65周岁以上老人发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问卷4180份。调查结果显示,66%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17.5%的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可见,中国人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家本位观念较强,多数老年人更倾向于社区居家养老。”市民政局负责人说,这个项目的建设运营,正是我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顺应当前惠州老人社区居家养老需求的有力措施之一。

  据悉,市长者服务之家示范项目建设被写进2021年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项目建成使用,对示范引领全市居家和社区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提升我市养老服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惠州市中心城区的第一个示范性长者服务之家样板项目。”市民政局负责人说,该项目作为惠州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全新探索,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我市各县(区)正通过新建或改扩建,采取与民办养老机构合作、购买社工服务等方式,积极推进其他11个镇(街)长者服务(照护)之家示范项目建设,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无偿、低偿的养老服务,目前已有8家投入运营。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刘俞伶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