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毫不放松一鼓作气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16日以来,全市累计发现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来势汹汹的“0816”疫情,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各个部门通力协作,凝聚起了疫情阻击战的强大防线。眼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8月20日0~24时全市没有新增本土病例。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传播风险大,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吃紧阶段,现在这几天非常关键。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保持战斗状态,越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不放松警惕、不懈怠麻痹,打起精神继续加强统筹、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报备、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一鼓作气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底线,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毫不放松、一鼓作气,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要全市“一盘棋”,闻令而动,坚决打好主动仗,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进一步做实做细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要继续坚持近段时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认真复盘总结、及时查漏补缺,在一次次战斗中不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各级防控办要切实发挥指挥中心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检查督导,提高信息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工作组(专班)要精准把握政策,提供专业意见,高效解决问题。各县(区)要主动作为,督促镇(街)、村(社区)及单位建立健全主动报备制度和联络员制度,确保外地来(返)惠人员“三天三检”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三个100%”措施,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关口。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都应当增强防控意识,自觉养成出门戴口罩、进场先扫码的生活习惯,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大考,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牢牢守住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底线,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政治任务,更是对我们真正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市最重要工作,毫不放松从严从快加强社会面管控,坚持不懈抓紧抓实抓细流调、追阳、研判、隔离转运、三区划定、场所封控、核酸筛查等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保持“三个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