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民服务办好实事

原标题:

  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助企纾困惠民利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民服务办好实事

  年度缴存突破100亿元,缴存人数超100万;“粤省事”业务接入量居全省公积金中心和全市第一;惠州公积金“粤省事”服务事项刷脸即办工作成为全省首例;出台十政策、预提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等政策助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惠民安居”公益活动发放购房补贴,助力职工安居乐业……近年来,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按照市委、市政府正确部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在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服务办实事、保障资金安全方面下功夫,全面推动我市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进行银岗岭社区党建共建宣讲活动。

  党建引领

  打造党建品牌,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人民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持续深化惠民暖企,着力打造“蚂蚁精神·用‘鑫’为民”党建品牌,不断开创惠州公积金工作新局面。

  “蚂蚁虽小,精神可贵。我们要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团结协作、勤劳高效的团队,推动住房公积金累积像蚂蚁筑巢一样积少成多,发挥好惠民生促发展作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工作,用蚂蚁筑巢积少成多的精神,以“金团队”“金点子”“金服务”的“三金”理念,用心用力用情为人民服务。

  对此,该中心以开展“我为中心塑形象”活动为抓手,锤炼一支对党忠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富有活力的“金团队”,认真检视、快速响应业务办理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党员示范岗冲锋在前搭桥开路,为企业和职工提供“金服务”。

  近年来,该中心党员干部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服务举措,中心服务大厅成功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服务团队被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中心支部委员会获评中共惠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年,该中心将持续在“两个维护”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四方面发力,确保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规范不走样,做强“蚂蚁精神·用‘鑫’为民”党建品牌,争创模范机关。

  

举行大型公益活动让公积金惠民便民政策家喻户晓。

  归集扩面

  创新突破缴存扩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公积金归集规模的提升和覆盖面的扩大,意味着有更多职工可享受公积金政策带来的红利,是惠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为了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影响面和惠及面,该中心提出“归集人数、金额双一百”目标,即缴存人数达到100万人,年度缴存金额达到100亿元。

  近年来,该中心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加大上门宣传力度,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不断提高。2017年至去年,我市公积金缴存人数从60.65万人增长至91.76万人,增长51.29%;年度缴存金额从63.93亿元增长至118.07亿元,增长84.69%。

  今年,我市公积金归集扩面的步伐继续加快。该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全市90%以上的缴存企业免费申领应用CA电子认证服务,推动企业网上办事零跑腿;通过多途径推动归集扩面工作,减少劳动纠纷,扩大受益面。

  今年,该中心深化运用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普查成果,全面、精准、多渠道开展立体式公积金政策宣传,通过广电传媒等官方媒体和楼宇电梯视频、公交车候车亭、车身广告和户外广告牌等渠道投放公积金政策宣传广告。同时,在仲恺、惠东基础上,联合惠阳、博罗、龙门、大亚湾推进缴存工作,继续通过“造生态、搭平台、摸底数、强服务”到县(区)各镇(街)提供上门宣讲服务和业务办理,已覆盖15个乡镇,涉及800多家企业,打开归集工作新局面。

  此外,该中心还强化受委托银行考核和激励机制,将归集缴存作为银行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开户建缴、规范缴存公积金,形成银行归集业务全域宣传、全员参与、全业务营销、全流程跟进的良好局面。

  今年1月至7月,全市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职工14.01万人,实缴职工88.72万人;新增缴存单位1539家,实缴单位12559家归集住房公积金75.56亿元,同比增长10.8%。

  

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数字公积金建设

  争当创新试点,便民服务开新局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省市数字政府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常客,惠州公积金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业务可在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办理。通过“个人数字空间”的赋能,市民办理业务时提交的材料可少4项(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不动产权证),从原7项减少至3项,压缩比例近60%;信息项录入从原17项减少至11项,压缩比例近40%;跑动次数从1次减少至0次,实现办事的“少填”“少报”“零跑动”。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接“个人数字空间”,使这项高频业务的办理便利度又得到一次“提速”,实现了“全程网办”,将极大方便市民业务办理。

  近年来,作为市首席数据官试点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效完成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内控模式的变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腿”,“粤省事”业务接入量居全省公积金中心和全市第一,业务办理量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列。惠州公积金“粤省事”服务事项刷脸即办工作被省政数局和市政数局推广宣传,属全省首例。

  目前,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完成34个高频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24个事项微信公众号线上办理。实现59个服务事项“线下窗口全市通办”,9个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进一步优化数据共享体系。业务离窗率达90%以上,群众对于公积金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逐步扩大数字空间的应用范围,最终实现全部服务事项经个人授权使用本人电子证照和数据,将数据主体的知情权和使用权与办事便利化有效融合,真正将全程网办做实做好。

  惠民便民

  10对策助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

  今年6月,该中心会同市住建局,联合建设银行惠州分行、惠民之家等,选取优质房企,发起“惠民安居”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优惠公益活动。针对在惠缴存职工,通过落实购房补贴、优化贷款措施等,引导缴存职工更好地实现在惠安居乐业。活动开展以来,参与活动的开发项目已扩至44个,参与银行7家,共成交150多套房,成交金额2亿多元。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心聚焦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性保障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出台系列措施和实施细则,解决贷款难、慢问题。通过3轮整治,全市新增500多个备案楼盘,贷款从受理到发放由原年平均82天缩短为46天,我市每月平均发放公积金贷款1000笔。

  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出台措施惠民暖企。今年6月,该中心发布《惠州市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申请缓缴,受影响的缴存人申请延后还款,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截至7月30日,咨询缓缴的企业百余家,办理缓缴6家、职工217人,至年底将可缓解企业资金压力87万元;已有缴存职工每月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60531笔、2亿余元。

  “积极落实惠民暖企政策,为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负责人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近年来该中心提出10条惠民暖企对策建议、研究出台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自愿缴存公积金政策、人才公积金优惠政策、商转组合办法、调整租房提取规定等惠民政策,取消公积金贷款二手房评估报告和外地户籍人员申请公积金贷款追加全程保证,每年节约上亿元的职工购房利息支出和办事成本。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