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惠州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跻进“4万元俱乐部”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2021年,惠州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351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首次挤进“四万元”俱乐部。

  近日,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以下简称“惠州调查队”)发布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惠州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经济活力持续恢复,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居民收入消费全面恢复增长。

  

居民收入增长趋势图。

  收入

  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调查数据显示,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下,惠州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2021年惠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43元,同比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80元,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0%。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9年1.87:1进一步缩小至1.77:1。

  调查报告同时指出,虽然惠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但是各个县区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

  四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惠城区、惠阳区、仲恺区、大亚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分别为56020元、45575元、48528元、52648元;三县则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博罗县、惠东县和龙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758元、31528元和28184元。

  

2021年惠州各县(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

  从不同县区的城镇居民收入比来看,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是惠城区,为60987元,最低的是龙门县,为31107元,两者收入比为1.96,收入比接近两倍。

  从同一县区内部城乡收入比来看,惠城区城乡收入比为2.11,城乡居民收入比超过两倍,“不同县区之间及县区内部之间居民收入差异依然较大。”

  

惠东县安墩果农喜获蜜柚丰收。

  4大因素促进居民收入增长

  人均可支配收入包含4项收入,即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净收入和转移性净收入。2021年,惠州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增速最快的是人均经营净收入,为7812元,同比增长15.6%;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速次之,为4578.8元,同比增长12.5%。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8973元,同比增速7.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6.8%,居四大收入之首;人均转移净收入1987元,同比增速6.7%。

  

2021年惠州各县(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

  “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主要有4个。”惠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称,一个重要因素是惠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一边坚决果断应对国内聚集性本土疫情冲击,一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服务支持企业,出台“实体经济十条”“制造业十条”“民营经济十条”“抗疫暖企十条”等系列惠企政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力促进了居民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

  同时,在就业上,惠州坚持促进就业扩量提质,实施“促进就业九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并完善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2021年惠州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

  第三个因素是2021年惠州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推动了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此外,政府部门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如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大力推进“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孤儿养育标准等,提高了居民转移净收入。

  分析

  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在全省排名第七

  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珠三角排名第八位。从绝对值来看,惠州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排名第七,首次挤进“四万元”俱乐部, 排名第六位的中山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901元,排名第八位的江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068元。

  

2021年珠三角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增速。

  “与全省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2021年广东居民收入比惠州高1643元,广东城镇居民收入比惠州高5611元。”上述负责人分析,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零散病例频发,疫情防控压力大等影响,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从收入结构来看,居民收入来源和结构相对单一,惠州居民收入以工资性收入为主,两年平均增速比2019年少1.9个百分点;经营性收入增速虽然有所反弹,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仍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财产净收入占比较低,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仅为10.6%,并以虚拟房租收入和村集体分红收入为主,比重高达九成以上,利息、红利、知识产权等其他收入来源比重过少。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

  

市民在水东街集市上挑选精美的创意小物。

  消费

  人均消费支出29176元,同比增长11.2%

  从消费来看,2021年惠州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176元,同比增长11.2%,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分城乡来看,惠州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431元,同比增长10.4%;惠州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463元,同比增长12.9%,与全省居民消费增长情况基本同步。

  2021惠州居民消费支出与全省情况对比表。

  数据显示,2021年,惠州居民消费从上半年增长18.0%,到三季度增长13.5%,最终全年增速为11.2%,居民消费增速逐渐放缓,与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化趋势保持一致。

  从消费结构来看,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惠州居民消费八个大类细分项均为正增长,在总体消费结构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发展型消费增速较快,消费结构持续改善。

  

2021年惠州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增长情况。

  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190元,同比增长21.1%,增幅在消费支出八大细分项目中排名第一,全年的增长呈先快后缓态势。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受到2020年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翘尾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下半年惠州“双减”政策逐步落实,对校外教育机构开展多次专项检查,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占用节假期、休息日培训等违规行为,校外培训费用支出增速快速放缓,减轻了学生家庭额外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促进了社会公平和有序竞争。

  交通通信支出快速增长。其中汽车消费稳中有进,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上涨5.7%。但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全年全市油品类商品零售额上涨28.2%,居民交通工具燃料支出负担增加。

  食品烟酒消费方面,惠州居民人均消费10392元,同比增长9.8%,呈稳步增长态势,“进一步细分来看,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2021年各个季度居民外出餐饮服务的人均消费增长都在20%以上,对食品烟酒消费的增长带动明显。”衣着、居住消费分别为1338元和6578元,同比增长9.1%和9.6%,增长稳健。

  延伸阅读:

  上半年惠州居民居住支出增速居八大消费第一位

  2022年以来,惠州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叠加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市委市政府及时果断施策,高效做好“双统筹”工作,经济保持向上向好态势,居民收支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惠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41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

  从4大项收入来看,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回升,为14213元,同比增长1.6%,比一季度增速上升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收入津补贴发放标准规范并逐步发放到位,二季度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速回升。此外,惠州进一步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带动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财产净收入3974元,同比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是推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最大因素,主要原因是全市村集体分红增加和居民投资渠道的拓宽。

  经营净收入达4157元,同比增长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是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第二因素,“这得益于惠州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统筹财力落实补贴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资金支持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行业,同时发放各项政策性消费券补贴,鼓励居民消费。”惠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为1198元,同比增长1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3%。主要原因是惠州上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进一步提高失业人员保障水平以及养老金水平的提高。

  消费方面,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外环境综合影响,内外需求消费低迷,惠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434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呈低位增长态势。

  八大类消费呈“五升三降”,其中食品、居住、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等支出均实现了小幅增长;衣着、其他用品服务以及生活用品等支出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下降8.6%、1.2%和0.7%。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随着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高,惠州居民的房屋装修及修缮支出增长较快,此外,房屋租赁市场延续去年走势,持续回暖,推动了居住支出的快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惠州居民居住支出3614元,同比增长5.2%,增速位居八大消费第一位。

  同时,随着汽车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措施实施和新能源汽车普及趋势影响,居民购车、换车欲望有所增强,上半年惠州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068元,同比增长2.5%。

  惠报全媒体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鄢青云 林昌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