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人受益!惠州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惠卫宣)广东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是广东省民生实事项目,项目从2022年起持续至2030年。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惠州将于9月份集中开展2022年适龄女生HPV疫苗第一剂次免费接种工作,预计今年我市受益接种人群约4万人。

  广东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适用于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

  免费HPV疫苗是为刚进入初中的女生送上的一份“开学健康礼”,这份礼物将有助于她们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项目使用的疫苗为国产二价HPV疫苗,14周岁及以下对象需接种2剂次,可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两个亚型的感染。在我国,约84.5%的宫颈鳞癌病例与这两个亚型的感染有关。

  截至目前,疫苗采购、接种点确定、疫苗配送分发、人员培训、接种意愿摸排等接种前的各项准备均已就绪。

  免费HPV疫苗什么时候可以接种?我市今年将于9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一剂次接种工作。接种点按照“方便接种、就近接种”的原则,在指定预防接种门诊或学校临时接种点设置。接种时间由接种单位和学校共同确定。

  HPV疫苗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实施接种,接种者需带上个人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或户口簿),与法定监护人一起前往指定接种点进行接种,接种前法定监护人需签署知情同意书。

  国产二价HPV疫苗两剂次间隔不少于6个月,根据工作方案安排,9~11月开展第一剂次接种,次年3~4月开展第二剂次接种。

  如果当年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接种的初一女生,由所在学校统计后纳入次年接种名单,在15周岁前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