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报“非凡十年”特刊今日聚焦惠东铁涌黄埠高潭宝口四镇

  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

  惠州日报社主办的

  “喜迎二十大——惠州非凡十年”

  大型全媒体报道

  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

 

  今日聚焦的是

  惠东县铁涌、黄埠、高潭、宝口四镇

  铁涌镇

  山海田园走出产业兴旺振兴路

  秋风起,鲜蚝肥。惠东县铁涌镇赤岸村码头上,男人驾船出海收蚝,岸上妇女们则手持特殊小刀,把一个个生蚝撬开,并按大小进行分类打包……产自赤岸的生蚝走上我市乃至珠三角各地人们的餐桌。

  从码头往赤岸村望去,目所能及的房屋几乎都是两层以上的洋房,门前停放着各式轿车,当地人称之为“蚝房”“蚝车”。依靠生蚝养殖,赤岸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10年光阴荏苒,铁涌不再是当年那个海边“渔村”。多年来,该镇紧紧围绕构建“山海田园·和美铁涌”和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列的奋斗目标,取得了不俗成绩。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3.44亿元,较2012年增加7.03亿元,增幅91.18%。其中第一、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凶猛,2021年第一产业4.14亿元,较2012年增加1.62亿元,增幅64.28%;2021年第三产业6.36亿元,较2012年增加3.96亿元,增幅165%。

  如今,铁涌镇结合发展机遇和自身实际,构建“一带两园三廊道”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谱写铁涌山海田园乡村振兴新篇章。同时,以马铃薯省级现代化产业园及优化“赤岸蚝”产业为抓手,以好招楼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构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力争到2023年实现“一带两园三廊道”发展框架,到2025年初步实现发展目标。

  铁涌镇:山海田园走出产业兴旺振兴路>>>

  黄埠镇

  时尚女鞋之都闯出发展特色路

  著名歌手麦当娜曾说过,“给我一双高跟鞋,我能征服全世界”。可以看出,鞋子对女人的重要性。

  曾经,国内的女鞋主要是国外品牌的天下,可如今,在惠东、惠州乃至全国各大城市的女性脚下的鞋子,它们可能是“卡莱利尔”、“牧羊女”、“诺曼琪”等等出自惠东黄埠这个“广东省时尚女鞋之都”的国家和省著名女鞋品牌。

  从1981年到如今,黄埠女鞋从无到有,到如今享誉全国,这一步步走来是黄埠这个曾经的边陲小镇的发展历史。如今,女鞋制造业已经成为黄埠的支柱产业,成为该镇经济腾飞的基础。

  10年前,黄埠太平岭一带还是一片荒山。可如今,随着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两大项目”以及海上风电项目落户建设,荒山变成平地,一幢幢机组落地,完成穹顶吊装。这是在女鞋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上,黄埠不断抢抓机遇的结果。

  除了大项目外,近年来,黄埠深入推进惠东红树林原生树种榄李保育工程、黑排角地质自然公园建设项目等前期工作。在惠东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大背景下,盐洲岛、西冲杨屋沙滩、西冲湾仔沙滩、黑排角、红树林湿地等等黄埠旅游景点热度越来越高,滨海旅游开始蓬勃发展。如今,黄埠镇形成了以制鞋业为基础,重大项目和滨海旅游引领带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统计,2022年1-7月,黄埠已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6亿元,工业总产值109.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亿元。黄埠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

  

黄埠镇:时尚女鞋之都闯出发展特色路>>>

  高潭镇

  红色高潭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高潭,一块让人肃然起敬的红色土地,是全国最早区级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之一,也是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潭革命老区在上级的支持下,因地制宜引进和发展重点项目,大力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使得镇容镇貌发生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较好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全镇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高潭镇:红色高潭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宝口镇

  依山傍水“绿宝石” 生态优先抒画卷

  西枝江源,乌禽嶂麓。远处,连绵的群山酣然呼吸,星月与朝阳相映,橘黄色的光慢慢地染满天幕;近处,鹭鸟齐飞,虫鸣鸟叫,鸡犬相闻,正在唤醒这一块天赐的“绿宝石”——宝口镇。清晨时分,充满负离子的空气,让人忍不住深呼几口。见惯了城市的喧嚣,来到这里便能感受舒适的静谧。

  宝口镇位于惠东县东北部、乌禽嶂南麓,西枝江源白盆珠水库上游,全镇总面积329.25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105个村(居)民小组,户籍人口26263人。党委下设42个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847人。宝口籍旅居海外华侨及港澳同胞8000多人。蕴藏丰富的水、矿产、森林、生态旅游和红色文化资源。拥有广东乌禽嶂省级森林自然公园,孕育着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穿山甲种群。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口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守护青山绿水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把握和发挥好上级政策支持效应,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绿色生态旅游小镇的名气正在逐步远扬。

  

宝口镇:依山傍水“绿宝石” 生态优先抒画卷>>>

  除《惠州日报》版面刊发外,“喜迎二十大——惠州非凡十年”主题相关报道还在“惠州非凡十年网上展馆”、惠州头条APP、今日惠州网同步推出。

  点击下图进入

  “惠州非凡十年网上展馆"

  惠州头条客户端“非凡十年”频道截图。

  今日惠州网页面截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