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风险区域划定和解除标准

原标题:

  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风险区域划定和解除标准

  高风险区域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9月26日,惠东县报告一例新冠肺炎阳性个案,根据专家风险研判和疫情防控需要,自9月26日零时起,将惠东县部分区域划为风险区。风险区域划分、解除标准是什么?风险区域有哪些防控措施?为此,惠州日报记者查阅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第九版防控方案”)相关内容。

  第九版防控方案指出,划定风险区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精准划分为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三类风险区,统筹各方面力量,实施分类管理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更新风险等级及管控措施,主动对外发布。疫情处置过程中,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划定风险区。未发生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要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无需划定风险区。

  关键词:高风险区

  划分标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可调整风险区域范围。

  防控措施:采取封控措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解除标准: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外溢风险人员管控措施:流入地对有高风险地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高风险区外溢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和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关键词:中风险区

  划分标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风险区域范围根据流调研判结果划定。

  防控措施:采取管控措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

  解除标准: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

  外溢风险人员管控措施:流入地对有中风险地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和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

  关键词:低风险区

  划定标准: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

  防控措施:采取防范措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解除标准:所在县(市、区、旗)无中高风险区,低风险区调整为常态化防控。

  外溢风险人员管控措施:流入地对有低风险地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三天两检)。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