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原标题:

   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增强历史主动 谱写时代华章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市委副书记杨朝晖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了开幕盛况。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催人奋进,字里行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光辉。

  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惠州建设成为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惠州军分区组织官兵收听收看。

  大会为新时代中国行稳致远引领航向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当天,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聆听大会报告,第一时间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历史主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谱写更加绚丽的时代华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主题鲜明,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推动新时代中国行稳致远引领航向。”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林清明说,大会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纲领性文献。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林清明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认真学习和把握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并迅速将其融入教育教学实践当中,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成为青年大学生成长进步的强大思想武装,为新征程上的接续奋斗砥砺意志、振奋精神。

  

惠城河南岸街道牛和地社区组织党员收听收看。

  过去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振奋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历经新时代十年的淬炼,我们党不断走向成熟和强大,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陈怡章说,过去十年,多少梦寐以求的蓝图变为现实,多少彪炳史册的成就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拿出新举措、展示新作为。

  “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我们共同见证了祖国越来越繁荣,看到了民生新变化,也看到了农村新生活。”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党总支部委员李志婷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令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对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格外关注,将在工作中把报告精神落实下去,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让乡村越来越美好、乡亲越来越幸福。

  

惠城桥东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

  听完大会报告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员的使命任务,听完后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府办政务信息科科长王智斌说,作为一名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遵从党中央的号召,牢记使命、履职担当、笃行实干,扎扎实实做好机关服务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以高昂的热情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我们党的中心任务,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要求,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刘伟斌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努力在自身工作领域创造新的工作业绩。

  

惠城区龙湖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收听收看。

  深化拓展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规律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大会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等进行了深刻阐述,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经济学博士黄忠平表示,现代化的过程也是生产力发展的过程,生产力不仅是直接推动现代化进程的根本力量,而且是衡量现代化程度的客观标准。具体到惠州,我们要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2+1”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坚持“3+7”产业园建设不动摇,着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大会报告为我们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方位、精神气质和根本特征提供了科学的指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性、全面性、发展性与科学性。”东江干部学院副教授秦佳巍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我们要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此指导实践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仲恺陈江街道御湖社区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组织党员收听收看。

  为惠州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大会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阐述,引起了我市各界人士的关注。

  “大会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话题。”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科技部部长、教授梁乃锋说,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他将立足自身岗位主动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今年2月,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绘就再现英才聚‘惠’盛况蓝图,明确了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支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他将在工作中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更多产业发展亟需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听了大会报告,我深感责任重大,深感人才工作任重道远。”市委组织部人才二科科长黄君宜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做好惠州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等工作。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让各类人才在惠州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创造活力,贡献聪明才智,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让我深有感触。”博罗康佳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炜说,在企业和产业发展过程中更是如此。张炜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紧紧围绕“金属基板制造技术领先者”的定位,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加强研发力度,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与应用。同时,通过练内功、强素质,产品做到“做专、做精、做廉”,研发及技术水平进入行业前列,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中心思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向往,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惠州市委会副主任委员、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雪松说,大会报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李雪松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多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医院管理者,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医者仁心,用心用情用力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看了开幕会直播,心潮澎湃,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市人大社会委办公室主任林进宽说,作为一名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聚焦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尽绵薄之力。

  “报告始终关注民生、关注基层,让我们倍感振奋,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做好接下来的工作。”惠城区桥东街道荷乡社区党委书记刘彩华说,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细胞单位”,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凝聚“党员+共建单位+物业+志愿者”的网格合力,做大做强社区基金,凝聚各类资源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治理与居民自治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共同建设美好和谐社区。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欧阳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袁畅 欧阳成 涂坚 黄晓娜 谢菁菁 黄宇翔 李燕文 廖慧漩 通讯员金伟 陈志华 曾钧超 程理均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张艺明 朱金赞 杨建业 通讯员杨莉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