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环卫一体化改革被纳入广东省发改委备案试点项目

原标题

广东惜福环保科技公司承接惠州市环卫一体化项目,大幅提高环境治理效率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环卫保洁精细化 城市颜值大提升

  环境的干净、整洁、有序,不仅关乎民生福祉,也是城市吸引力及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通过精细化保洁作业,惠城区江北、小金口街道干净整洁,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离不开惠州环卫一体化改革。通过改革,惠州大幅提高了环境治理效率,提升了环境卫生质量,更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惠州市环卫一体化项目由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接,该公司应用自身技术和运营模式在进行全域保洁的同时,建立了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惠州城区大件和绿化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系统,实现自我“造血”,节省了资金。同时,三大系统构建的环卫产业链为惠州市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提供坚实技术支持和保障。

  目前,惠州环卫一体化改革等综合性服务模式已纳入广东省发改委备案试点项目,为推广可复制的全域环境服务积累了经验。

惠州江北街道干净整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服务做“加法”

  市容市貌大改观

  秋日暖阳里,记者驱车在整洁宽敞的金龙大道上,周边的城乡结合部干净清爽,村民正在街边公园里晒太阳聊天,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

  这正是在江北、小金口区域实施环卫服务及垃圾分类减量一体化项目带给群众的欣喜。随着环卫一体化项目的推进,市民、村民的卫生习惯悄然发生变化,居住环境的变化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时代的快速发展。

  据悉,这是惠州首个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项目中标单位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扈华庚告诉记者,江北、小金口环卫服务及垃圾分类减量一体化项目包括道路保洁、垃圾收运、中转站及公厕管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江北、小金口实施环卫一体化项目后,379.46万平方米的区域被划成277个环卫网格,保洁员负责网格内的卫生保洁、垃圾桶清洗、果皮箱管理。

  项目实施后,为清理陈年垃圾,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整合保洁人员,逐条街道全面清理,实现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对墙面、地面、电线杆等处的“野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实现了人员配备、设备配置、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填埋处置全覆盖,环境卫生面貌迅速提升。

  小金口金兴街是夜市一条街,以前一到晚上,到处是烧烤摊、小食摊。有的商铺老板图省事,将店门口的垃圾往街上扫,油腻腻、脏兮兮的路面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

  公司专门组建了一支劝说队同保洁员一起,对沿街商铺店主进行劝导,还为这些商铺配备垃圾桶。“环境干净整洁了,客人更愿意来了,生意也好了。”沿街商铺李老板将厨余垃圾倒进专用垃圾桶。

  如今的金兴街卫生死角少见了,商铺门前的垃圾都分类放进了垃圾桶,街道处处干净整洁。“现在周围环境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观,我们老百姓也养成了更好的卫生习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心、舒心。”市民娟娟乐呵呵地说。

  成本做“减法”

  挖掘潜力自我“造血”

  “环卫一体化”是惠州城市环卫保洁的一个重大突破。此前,道路保洁本着“谁出资、谁招标、谁管理”的原则进行,同一条道路因属地不同,不同的作业单位作业水平参差不齐,区域交界处还会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同时,道路、公厕、中转站、垃圾运输由不同的单位负责,成本也高。

  为此,惠州市根据一些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启动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改革试点,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将公共环卫作业服务、城市公厕和垃圾压缩转运站等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一同打包进行招标。

  “现在一吨生活垃圾运输、处理的成本约300元,这也意味着每天直接为政府节省约6万元支出。”扈华庚说。

  扈华庚告诉记者,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的优势在于运营单位可依托服务项目,综合利用项目作业人员,辅以专业队伍,在一定区域内进行全域服务、规模经营。同时,导入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链,利用所掌握的垃圾等资源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挖掘可再生资源的潜力,将部分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回收、高值化利用,实现自我“造血”,以实现费用互补、效益叠加、资源综合利用,降低运行成本。

  3年多来,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据惠州市环卫一体化项目及大件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项目,导入餐厨垃圾黑水虻生物消化回收技术产业、菜叶树叶蚯蚓生物消化和堆肥技术产业、大件及绿化垃圾拆解分类加工产业等,共减量生活垃圾约50万吨,节省财政资金超过2亿元。

  据悉,惠州市环卫一体化项目服务模式改革创新受到省、市领导的关注和表扬,同时也为惠州市推广可复制的全域环境服务积累了经验。目前,我市环卫一体化改革等综合性服务模式纳入广东省发改委备案试点项目。

  接下来,该公司将不断规范企业服务运营,提高环境治理效率,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目前惠城中心区的大件垃圾90%可实现资源化再利用。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摄

  大件垃圾用“除法”

  拆解碎化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一直以来,惠州将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当大事对待,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全链条设施,并通过示范区的带动,全域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

  作为惠州首个分类示范片区,惠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带动成效明显。惠城区坚持“大分流、小分类”工作思路,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成效明显。“大分流”即将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建筑垃圾、破旧衣物等通过各自独立的“收运处”体系进行分流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生活垃圾的先期减量。目前惠城区日均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近300吨,先期减量率达到17%。

  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资源化处理惠城中心区8个街道的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只要有大件垃圾需要处理,惠城中心区的市民就可以拨打电话,然后拍照、定位上传至相关微信群预约清理,中标企业会于当天上门收集,随后送至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进行碎化处理。据了解,对不可修复再利用的大件垃圾进行拆解碎化后,可将其细分为木质废弃物、海绵、泡沫、金属等,分门别类收集到一定量后与专业回收公司对接。

  目前,惠城中心区的大件垃圾90%可资源化再利用,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更是高达99%至100%,惠城区日均资源化处理市区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达到约80吨/天。依托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的“巨大胃口”,惠城中心区内的大件低值垃圾进一步得到有效处理,使再生资源得到循环利用,也大大减轻了焚烧处理厂的压力。

  大件垃圾的及时清运,大大提升了居民居住环境水平,社区氛围也更加和谐。在南坛居住的居民谢女士说,以前小区门口到处都是老旧家具,看上去乱糟糟的,现在处处干净整洁,社区环境舒服多了。

  “此前,按照方案要求惠城区每个街道需建设一个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并由各街道统一将辖区内的大件垃圾收集到临时堆放点,公司只需从8个临时堆放点转运和处理大件垃圾。”扈华庚告诉记者,经过实地调研协商,发现各街道建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无法实现,且各街道建设临时堆放点后的运营、维护都要大笔费用。为此,公司不讲价钱、不计代价,为圆满顺利完成试点项目,主动请缨,不建临时收集点,不需要街道收集,由公司直接到大件垃圾产生点去收集,直接运输回处理基地,以减少二次装卸,每年为财政节省超千万元。

  目前,该公司分别建立2个公众微信群,市民或业主可发送大件垃圾图片和导航地址,公司直接在1000多个垃圾经常产生地收集大件垃圾。“虽然大幅增加公司收集成本,但对大件垃圾精分细解,可从源头上实现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实现了变废为宝,惠及千家万户。”扈华庚说。

  餐厨垃圾用“乘法”

  打造高值化利用产业链

  在惠城区小金口街道九龙村的惜福复合农业科研基地,一桶桶餐厨垃圾卸入投料仓,从生产线另一头出来后“变身”工业油脂;固体的厨余垃圾则经过打碎处理,按一定比例和麸皮、糠混合搅拌后,变成供黑水虻食用的饲料。

  据了解,我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如今黑水虻每天能吃掉100吨左右厨余垃圾,产出约10吨黑水虻虫干和15吨虫粪,这些富含蛋白质的虫干最终作为饲料销售。

  “黑水虻是一种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通过取食厨余垃圾不断生长。这些富含蛋白的黑水虻长大后,将它们制成虫干即可作为饲料售卖。”扈华庚介绍,黑水虻吃得多,吸收转化率高,虫干是喂养鸡、鸭、鱼、蛙等的理想食物,而黑水虻的虫粪也没有浪费,可作为蔬菜瓜果的肥料。

  目前,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被纳入广东省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为提高餐厨垃圾利用效益,形成厨余垃圾高值化利用产业链,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养殖虫子鸡及生产宠物食品上寻求突破。

  第一计划建设集餐厨垃圾黑水虻幼虫养殖、虫子鸡养殖一体化基地,该基地将通过黑水虻每年消化4万吨餐厨浆料形成饲料,养殖约60万只虫子鸡。2017年至2021年,该公司已在韶关和惠州分别试养多批次虫子鸡,深受老客户的喜爱,具备一定市场销售基础。

  第二计划用黑水虻鲜虫制造高端昆虫蛋白宠物食品和宠物饲料,目前已在惠州和广州建设了试验性基地和厂房。据介绍,在目前传统宠物食品中,很多品牌用的动物蛋白来源于猪、牛等,有时会面临原料供应不足等情况。由于饲养昆虫消耗的资源和排放的温室气体远小于饲养牛羊,因此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探索用黑水虻鲜虫蛋白代替人类可食用动物蛋白,既可消化大量的餐厨垃圾,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环保,同时还可以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蛋白需求。

  企业名片

  惜福环保: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环卫行业一级企业、广州市环卫行业A级企业、环卫行业AAAA级信用企业和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

  公司具备城乡环卫服务、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处置、城市园林绿化、有害生物防制等资质,并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以及OHSAS18001:2007(GB/T 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

  公司集研发、试验、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拥有员工3000多人,各类管理、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公司拥有先进的环卫清扫保洁、垃圾运输等车辆设备400多台,清扫保洁面积近3亿平方米/年,年生活垃圾清运、处理量达50万吨,回收再生资源约3万吨/年。

  目前,公司的餐厨垃圾生物处理资源化高值化利用的产业化等技术工艺已走在全国前列,在韶关、惠州、广州番禺等地区建有大中型科研实验基地。

  公司不仅有全域服务治理的先进理念和实施经验,还有公共资源、废弃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导入的专利技术及丰富经验。公司最大特点是善于在项目内部整合挖潜,综合利用人力物力资源,取长补短、效益叠加、寻找利润增长点,增强项目自我“造血”功能,在提供优质的全域服务质量同时,降低运行成本,减少政府的财政支出,达到政府省钱、企业赚钱的双赢局面。

  公司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利用——“两网融合”的先行者,是国家“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的倡导者。此前,公司依托服务项目,分别在韶关、惠州、广州番禺等地建成并常态运营了餐厨垃圾生物(黑水虻)转化处理基地3个(日产黑水虻幼虫20吨以上),黑水虻幼虫饲料化初级产品加工基地1个,另有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废物、一般工业废物分类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基地4个。每年将超过3万吨的各类生活垃圾转化为再生资源。

  ●公司取得70多项技术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9项(3项境外专利:美国发明专利1项、港台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篇,发布企业标准4件,获“国家科技新产品证书”2份

  ●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绿色创新企业”

  ●201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循环经济引领示范单位”

  ●2021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创新成果奖”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