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开展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活动获市民点赞

  惠州日报讯 (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李翊)莺声燕语,翩然归来!每年的秋冬季,大量的候鸟迁徙途经惠州,为美丽的惠州增色添彩。今年11月是广东省第32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为提高公众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1月19日,我市在惠州植物园举办以“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绿美广东”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做保护野生动物践行者宣传者

  本次活动由市林业局、惠城区自然资源局主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惠州植物园管理服务中心)协办。活动现场通过展示野生动物标本、摆放大型宣传展板、播放科普教育宣传片、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共展出华南虎、黑熊、梅花鹿、秃鹫等野生保护动物标本60件,播放野猪、蛇类危害防控以及中华穿山甲保护等科普宣传片4部,发放《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以及野生动物海报、贴纸等宣传资料上千份。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并普及常见的保护野生动物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社会氛围,使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深入人心,获得市民一致点赞。

  “平时在学校,老师也经常通过主题班课等方式,向我们宣传爱护野生动物的知识。今天来植物园游玩,又给我上了一节生动的自然课。”李晴晴是我市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说,通过观看标本和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了她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今后她将从自己做起,做保护野生动物的践行者、宣传者。

  倡导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良好风尚

  据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防范化解生物安全风险,确保秋冬候鸟迁徙安全。“目前正值候鸟迁徙到南方越冬的季节,因此在惠州出现的鸟类特别多。此次通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同时普及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和环保理念,倡导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风尚,呼吁大家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成为保护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的参与者、监督者、行动者。”该负责人说。

  据悉,惠州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全市记载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共有8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如旗舰物种中华穿山甲、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3种。全市共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6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紫纹兜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61种。此外,惠州调查发现鸟类共有334种,且逐年增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