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前10月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近1200亿比增42%

原标题:

  惠州创新信用“红名单”应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10月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近1200亿比增42%

  “今年有738个行政村被评为信用村,我们村是其中一个,以后我们申请‘茶叶贷’就更容易了。”近日,看到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2022年惠州市信用村名单,博罗县湖镇镇埔新村村民杨先生喜笑颜开。根据信用村的政策,村民们申请种植茶叶贷款将可享受随贷随还、随还随贷。村民们期待凭借自身努力叠加时代红利,在乡村振兴赛道闯出一条致富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惠州是广东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唯一地市,在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基础上,今年惠州把这项试点工作作为市委深改委“一号工程”来抓,创新守信激励服务模式,推广信用“红名单”应用,探索新型信用监管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守信者的获得感,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平台

  全省率先推出“惠信码”守信激励平台

  近日,我市一企业法定代表人张先生到市市场监管局办理行政审批,在柜台办事员提醒展示企业“惠信码”后,惊喜得知凭这张绿色的“惠信码”,他可享受12项许可事项优先办理,并且在住建等其他部门也可获得相应的守信激励。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终极目标在于让守信者处处受益,怎样把信用‘用’起来,切实提升守信者获得感是今年惠州市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市信用办负责人称,今年惠州在全省率先上线“惠信码”守信激励平台,创新探索信用“红名单”应用模式,并配套出台《惠州市守信激励服务实体经济十条措施》,搭建信易贷、信易检、信易投等10项“信易+”信用激励场景,推动守信激励在行政审批、园区入驻、交通出行、医疗卫生、休闲旅游、融资贷款、消费购物、文化体育等领域落地。

  “惠信码”平台的守信激励对象为国家下发的红名单,且近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主体,其亮码可享受信用承诺制、减免租赁成本、先诊疗后付费、旅游优惠等激励措施。

  目前,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落地了“信易办”“信易行”等激励场景,诚信个人亮码享受免预约办理车管、户政等业务以及高铁、车站优先通道等激励。目前,近5万人、1.4万家企业领取“惠信码”,入驻“惠信码”平台的机构有384个,发布激励措施70条,超万人次享受激励。

  市信用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惠信码”激励平台应用推广,推进市县两级部门的守信激励措施在平台“一网尽览”,提高公众对“惠信码”的知晓率和亮码率。

  N个场景

  全省率先实施法院自动履行正向激励

  围绕“创新信用惠民便企服务模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我市大力推动各部门主动探索创新“诚信红名单”应用场景,从法院到行政部门,从园区到村子,从项目审批到企业贷款,守信激励案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惠州形成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日前,黄女士收到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寄来的《自动履行证明》,显示她欠付某保险公司的一笔理赔款3万多元已自动履行完毕。“这是对你自动履行法律义务的正向激励,持有该证明能帮助你在行政审批、信用评价、融资授信等方面减少不必要的障碍,还可享受部分绿色诉讼服务。”听完办案人员的介绍,黄女士连声表示感谢。

  这是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地守信激励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广东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信用奖惩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信用承诺、信用修复三大工作机制,对纳入“诚信履行名单”的当事人实施信用激励;对即将纳入限制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有积极履行意愿并作出书面承诺的暂缓信用惩戒;对已被纳入限制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有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申请信用修复后,可以暂停信用惩戒。

  “在执行案件数量激增的背景下,守信激励有效引导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节约了司法资源,是‘执源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助力破解执行难的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称,执行信用奖惩体系运行以来,全市两级法院促成116宗案件当事人在执行立案前自动履行法律义务,督促1792宗案件被执行人在执行程序中自动履行完毕,为1322名自动履行完毕的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修复,认定首批“诚信履行名单”110人。

  全省首创评选“统计守信企业”

  今年9月,仲恺高新区沥林镇旭硝子显示玻璃(惠州)有限公司向住建部门申报公司四期新建项目施工许可时,获得了审图合格证的容缺审批服务,公司1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批复文件。“企业守信可以享受容缺承诺服务,项目可以有两个月的时间补齐施工图审图合格证,减缓了公司资金压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余先生感慨道。

  聚焦“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惠州成功晋升为“万亿工业大市”。近年来我市各县(区)、市直业务部门等纷纷进行了信用红名单在制造业领域的推广应用。

  旭硝子的案例就是受益于市住建局全面深化信用承诺制改革的结果。市住建局将信用建设嵌入到技术审查、行政审批、施工图审查、联合验收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的全流程全周期,推动项目建设跑出“惠州速度”。数据显示,截至11月,我市累计受理事项30014宗,办理项目7081宗,其中累计容缺受理事项4443宗。“工程审批信用承诺制改革助力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案例被评为2022年度惠州市优秀信用案例。

  市工信局精准实施“信用+制造业”管理,把信用嵌入到资金申报和分配过程,在建立规上电子信息、规上新材料、专精特新等企业监管数据库的基础上,为相关企业提供信用监测、信用预警、信用修复提醒和培训等服务,如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经提醒完成信用修复后,成功保留了企业“高成长”奖励资格。

  经统计,目前市工信局已对3676家申报专项资金项目的企业进行了信用核查,其中有99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后成功申报省或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33家因信用不合格被取消了资格。“依靠信用评价体系,市工信局高效甄别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为部门实施差异化、精准化和智能化的分类管理提供支撑。”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被评为“统计守信企业”,来自统计部门的这一评价将体现在企业的信用报告里,可享受多部门的守信激励,并获得两年期的全市常规统计执法检查免检权。“这项工作是全省首创。”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有近300家企业获得这一守信认定。

  事实上,不仅市工信局、市统计局,目前我市市场监管、文广旅体、交通等多部门均铺开了以信用状况为依据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努力做到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

  政府采购融资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凭借水质提升技术服务采购项目的中标资料,惠州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惠州工行2000万元“政采贷”,还省去了抵押担保评估等一系列流程及相关费用。

  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惠州大力推动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以信用体系建设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市财政局开展并推动政府采购融资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明确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微企业凭借中标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以供应商信用核查和政府采购信誉为基础,为其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融资贷款,目前已累计为超过100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4.78亿元。

  市工信局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合作银行及合作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所产生的损失给予一定补偿,目前已累计支持3190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59亿元。

  今年5月,市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后上线运行,加强了水电气、税务、不动产等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推动全市银行机构发放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元。

  仲恺高新区每月主动遴选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推送至上级信用部门及辖区金融机构,至今已推送企业融资需求信用白名单企业125家,已有8家企业获得信贷融资合计5000余万元。截至目前,该区入驻市“信易贷”平台企业5600余家,金融机构20余家,通过平台促成的授信总额超71亿元。

  市信用办负责人表示,截至10月底,全市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近1200亿元,同比增长42%,占企业贷款余额的30.12%。接下来,惠州将深入推进“信易贷”平台工作创新,加强纳税、进出口、社保、公积金等涉企信用信息与金融机构共享,联合商业银行建立预授信模型,实现全流程放款。

  惠南科技园初步建成信用示范园区

  “我们被评为园区的A级守信企业,可以享受很多优惠,例如贷款利率低,又如从明年起公司职工子女积分入学可以加分,有助于企业引才留才,我们欢迎这种守信激励。”在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园区企业伟乐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秘书徐凌说。

  惠南科技园的信用园区试点工作始于2018年5月,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在整合信用资源、实现分级分类、健全监管机制、开发应用场景等方面已结出硕果,建成了“信用惠南”平台、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出台了《惠南信用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设立了“信用发展基金”,并落地信用+党建、信用+贷款、信用+窗口、信用+创新创业、信用+招商、信用+审批、信用+执法、信用+积分入学等8个“信用+”应用场景。

  据介绍,在信用+贷款上,建行、工行已互认惠南信用评价体系,合作开发了“科技企业信易贷”等信用特色金融产品,目前园区“信易贷”授信额度约20.16亿元,以信用报告为佐证材料,每家企业最高降低利息成本0.65%。

  又如在信用+创新创业方面,园区、孵化器对初创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信用激励措施支持,给予财政资金补贴,对守信企业降低办公场所租金押付比例或免除押金,降低初创企业运营成本。目前对孵化器信用良好的企业,已减免租金120万元,惠及企业50多家。

  “惠南科技园已初步形成了具有科技产业园特色的信用示范园区。”惠南科技园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巧明表示,接下来园区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继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探索信用评级结果在企业引进人才、供应链对接、物业租赁、卫生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的获得感。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陈相成 通讯员惠改办 惠信办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