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小学生夺冠!惠州慈云图书馆2022年度“借阅达人”榜单出炉

  近日,惠州慈云图书馆2022年度的“借阅达人”“泡馆达人”和“打卡达人”榜单出炉。其中,三位读者分别以全年借阅图书768册、在馆时长2395.27小时和入馆签到504次位居榜首。

  2022年,惠州慈云图书馆开放291天,提供852场次的预约,开放时长3492小时,全年外借图书达212.4万册次。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借阅达人”榜第一名徐姓读者,是个年仅7岁的小学生,但成为图书馆的读者已有五年之久,2022年更是以全年借阅册数达768册位居榜首。

亲子共读区。惠报全媒体记者王建桥

  记者了解到,徐同学父母极为重视阅读,自其2岁起就长期带她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并充分利用图书馆提供的未成年人阅读指导和丰富文献资源,从每日陪伴的亲子共读,到培养起孩子阅读兴趣,最终养成孩子每日独立阅读的好习惯。徐同学不仅多次荣获本馆“阅读之星”,还积极参与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直言“我是在图书馆长大的,每周都要来”。

  全年泡馆时长达2395.27小时和一年进馆504次是什么体验?按图书馆每天开放12小时,每天设置3场次预约计算,“泡馆达人”榜首在馆天数达199天,“打卡达人”冠军入馆天数达168天。

  据介绍,2022年,惠州慈云图书馆联动县、区公共图书馆实施“翻阅计划”,通过提升全体读者外借权限,开展“阅·图有你”走读惠州系列活动,启动“苔花励读成长计划”-关爱乡村未成年人阅读行动,开通社保卡读者证功能等举措,实现了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的“翻一番”,全年共接待读者189.22万人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同时,惠享书房的开放,更是惠州慈云图书馆落实《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设小而美、精而特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的有力实践,该空间以优美舒适的环境设施、丰富多元的智慧场景、功能齐全的配套服务和文化艺术的融合交流,为市民提供365天不打烊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优质阅读体验,已成为惠州市公共阅读空间的精品标杆,荣获惠州市首届“最美惠享文化空间”和“最佳公共阅读空间”。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2023年,惠州慈云图书馆将持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深耕服务内涵,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体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书香惠州”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记者】糜朝霞

  【通讯员】曾婷婷 闫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