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软实力,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惠州日报评论员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大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水平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面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让惠州持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

  文化是城市基因、民族血脉,承载着城市灵魂和人民精神家园。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支撑。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改善,我们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近年来,惠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公益捡跑、志愿服务文明新风浸润鹅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双丰收。同时也要看到,精神文明建设没有止境,文化软实力提升没有上限。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就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领导权,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抓好网络综合治理。要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九大行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大力弘扬和涵养社会文明新风正气。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城市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向心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就要持续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千百年文化交融沉淀,锤炼了惠州人民包容四海、崇文厚德、敬业乐群的精神品格,要传承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岭南文化气质,深挖“东坡寓惠”“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保护和利用好惠州西湖、罗浮山、白盆珠白马窑等特色历史资源,改造提升重点红色展馆,传承发扬传统民俗、民间工艺,让优秀传统文化增添现代活力。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全面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包”,打造文旅、商务、康养融合发展的新型消费集聚区。

  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高水平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惠州精彩篇章努力奋斗、作出贡献。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