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这个百亿美元级项目,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点名”

  1月12日上午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到

  惠州的埃克森美孚项目

  这个百亿美元级项目

  已经连续5年被“点名”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中提到,营商环境、数字政府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五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0亿元,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百亿美元级项目相继落户,广东“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充分彰显。

  除了埃克森美孚项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其他一些项目也与惠州有关。比如,今年将建成的广汕汕高铁在惠州设4个车站,将带动惠州实现与广州半小时互通。

  

惠州正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谢开凯摄

  连续5年入列省政府工作报告埃克森美孚项目助力惠州进阶“世界高地”

  作为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该项目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处于大件重型设备吊装阶段。

  这是自2019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将埃克森美孚项目写入其中,凸显这个外资大项目选择广东、落户惠州的标志性意义。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进行大件重型设备吊装。

  作为国家重大外资项目之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官方资料显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主要包括乙烯装置及中下游高端聚乙烯、聚丙烯等生产装置和与之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储运及环保设施,生产的多种高端化工产品可满足客户在包装、汽车、工业和消费品以及卫生和个人护理产品等多种应用领域的需求。这也将加快惠州以及广东石化产业链向中下游延伸。

  2022年12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正式进入大件重型设备吊装阶段,标志着该项目实现又一个里程碑进展。按计划,该项目2023年第一季度将完成全部吊装工作。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配套重件码头已启用。

  埃克森美孚项目加快建设,是惠州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的一个缩影。坚持制造业当家,惠州依托一批制造业大项目,正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发力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中海壳牌三期总投资超520亿元,恒力(惠州)PTA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惠州大亚湾这座“石化之都”正在吸引全球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成为世界石化巨头抢滩布局的理想之城,也将改写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石化产业在全球的版图。

 

已建成的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带动惠州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梁维春摄

  广汕汕高铁今年建成惠州将融入广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不少元素与惠州有关。交通是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对于2023年工作安排,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同时还提出,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铁路、高速公路支线和联络线建设,推进高速公路技术改造和铁路电气化改造。建成广汕汕高铁,加快广湛、珠肇、梅龙高铁和粤东城际等项目建设。

  其中,广汕汕高铁与惠州密切相关,在惠州设4个高铁站——罗浮山站、博罗站、惠城南站、惠东南站。截至2022年底,广汕汕高铁惠州段完成总投资已超过七成。

  2023年广汕汕高铁建成通车后,从惠州坐高铁到广州或者汕尾,只需30分钟左右。届时,惠州将快速融入广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加上此前已建成通车的赣深高铁、厦深高铁,惠州今年将正式形成“3线9站”的高铁网络格局,实现与广深莞半小时高铁互通,全面深度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提升发展能级。

  链接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大事记

  2018年8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

  2018年9月5日:埃克森美孚与广东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与惠州市及大亚湾管委会签署惠州大亚湾化工综合体项目的初步投资协议

  2020年4月22日:项目举行跨国“云开工”仪式

  2021年4月:埃克森美孚和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签署了工程总承包合同

  2021年11月:埃克森美孚公司作出最终投资决策,项目全面推进建设

  2022年10月27日:首个生产装置运抵重件码头

  2022年12月:正式进入大件重型设备吊装阶段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