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③丨市政协常委卢修学:建言献策促发展 搭建平台引人才

原标题

市政协常委卢修学关注科创企业发展和归国留学人员在惠发展

建言献策促发展 搭建平台引人才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为社会发展献策,为民生福祉发声。”站在新设立的“惠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室”里,市政协常委、市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广东桦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修学对履职工作信心满满。

  近年来,卢修学利用自己的多重身份,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围绕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在惠就业创业、助力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积极履职。

卢修学。

  积极为科创型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如何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助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卢修学一直思考的问题。

  “科创型企业在人力、物力方面的投入非常大,融资需求比较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股权融资。”卢修学认为,股权创投基金作为一种特殊的私募股权投资,可以成为企业有力的金融工具。为此,在2022年市“两会”上,他提出了“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助力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引导和支持股权创投基金的发展,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助力科创型企业发展。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卢修学打算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相关建议。“目前惠州的‘专精特新’企业遇到项目落地较难、融资门槛较高、技术人才紧缺等难题。”卢修学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以更大力度从产业资源上下游链接、资金助力、人才储备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促进留学人员团体组织高质量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卢修学一直致力于搭建交流服务平台,积极助推市欧美同学会的筹办、成立和发展。

  卢修学积极整合惠州归国留学人员力量,推动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两个组织顺利完成融合。同时,通过一系列举措吸引更多青年归国留学人员、高层次人员入会。目前,惠州市欧美同学会由2021年12月成立之初的237名创始会员发展到318名会员、52个团体会员,影响力不断增强。

  卢修学还推动建立归国留学人才特需关爱机制。如市欧美同学会与市第三人民医院签约高端医疗服务,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已建立归国留学人员电子健康档案,并开展健康讲座、省级名医健康诊疗等多种特色服务。

  在2022年11月举行的惠州市首届人才周活动中,市欧美同学会被授予“惠州市归国留学人才工作站”称号。在人才周的配套活动——“相约湾区·未来有你”海内外人才联谊会活动中,卢修学作为归国留学人才代表发言,以连线方式为30余名欧美等地海外人才“空中宣讲”惠州市人才政策,邀请更多海内外人才到惠发展。

  “希望将惠州市欧美同学会打造成高水平海归人士服务平台,为惠州高质量发展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积极作用。”卢修学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