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色美!惠州春节假期刑事治安警情环降45%

原标题

春节期间“警”色美 守护平安情更浓
惠州公安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治安环境,春节假期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45%

  春节期间(1月21日至1月27日),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辅警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抓好安保各项措施落实,全力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稳定治安环境。

  节日期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45.63%,其中“两抢”零发案,盗窃警情环比大幅下降,全市未发生影响重大的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未发生重大火灾,社会安全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春节期间,惠州公安扎实抓好安保各项措施落实,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的治安环境。

  形成安保工作合力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安保各项工作,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新年伊始即部署春运安保工作,启动“东江12号”精准清查行动,特别是“治安大扫除”“破小案”等专项行动。春节前,市公安局将安保工作细化为18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牵头警种、责任单位、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同时,各县区、各业务警种结合条块实际,对打击犯罪、巡逻防控、交通疏导、治安监管等进行了具体部署,迅速形成了安保工作合力。

  各级公安机关延续节前社会治安“大扫除”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作战状态,巩固拓展“大扫除”丰硕成果,结合节日特点和本地实际,持续加大对盗抢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共侦破盗窃、黄赌等案件8起,抓获嫌疑人50人。同时,发挥社会面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效能,依托等级勤务响应,固化5个公安武警联勤点和71个“1、3、5分钟”快反圈,同步组织交警、巡警、派出所等一线警种,叠加市县(区)局机关30%下沉警力,全面强化聚集活动现场的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节日期间,全市路面共投入巡防警力8265人次(机关下沉警力4292人次)、车辆2204辆次,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实现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45.63%。此外,还强化设卡查缉,启动水、陆公安检查站勤务,设置陆上卡点71个次,水上执勤哨点56个次,开展流动查车、查船勤务,全面加大物品查验、安全检查、人员审查等措施力度,节日期间,累计盘查通行车辆16000余辆、船艇23艘次,未发现可疑情况。

春节期间,惠州公安扎实抓好安保各项措施落实,为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的治安环境。

  强化景区治安管理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及旅游景区的治安管理,对可能形成人员大量聚集的城市广场、繁华商业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和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区域,加强研判和风险评估,督促落实相关主管单位的责任,并强化安保力量疏导巡控。对西湖、红花湖、罗浮山、巽寮湾等全市11个重点旅游景区,积极配合文体、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同时进一步强化旅游景区的治安管理,严厉打击侵害游客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全市景区共投入安保力量2695人次,成功疏导滞留游客3937人,为游客提供咨询救助服务1611人次。

  积极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检查,从严查处非法运输、违规销售行为,严格落实禁限放措施,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春节前夕,查获非法烟花爆竹11138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春节期间,开展禁燃秩序维护和社会面控制工作,市县两级下沉30%机关警力支援一线开展“两江四岸”及沿江公园、路段等重点区域巡查,落实宣教提醒、教育劝阻等禁燃措施,累计收缴烟花爆竹733件,制止违规燃放行为1409起,教育违规燃放群众3478人。

  交警部门强化道路安全管理。针对春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人流、车流量增多的形势,全面加强对高速公路、主干公路、事故多发路段和旅游景区及周边路段的安全巡查和交通疏导,同步开展酒驾、摩托车超载等专项整治,通过网络、媒体实时发布交通信息引导群众错峰出行,有效缓解了道路通行压力,有效地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确保了节前、节后高峰道路未出现严重拥堵情况的发生。

  县区“警”色

惠城

迅速找回走失女孩

  春节假期,惠城区红花湖景区迎来了游客高峰期,惠城公安增派警力深入景区周围和区内各个景点,特别是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切实维护景区假日旅游秩序,全力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1月22日(大年初一)16时许,惠城公安特巡队接到指令称,在红花湖景区南门有一小女孩走失。接报后,特巡队第一时间将走失小女孩年龄、外貌特征等发到工作群,并组织周边警力立即赶往现场查找。最终,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在红花湖绿道8公里附近找到该走失女孩。女孩家属对队员的热心帮助连声道谢。

惠阳

为产妇开启“生命通道”

  1月24日(大年初三),惠阳交警接到一名男子求助,称其老婆在车上快临产了,需要紧急就医。民警立即驾驶警车,为该男子的车辆开路。民警迅速把该产妇安全送达医院后,还协助医护人员将其送进医院。该产妇家属对民警的助人行为连连致谢。

惠东

紧急救援被困礁石游客

  1月22日(大年初一)17时,盐洲派出所接到警情称,黑排角海岸涨潮,有3名游客被困礁石不敢上岸,需要救援!接警后,民警王柏贤带领辅警李亿源等人,驾驶执勤船艇前往救援。因海边风浪大,船只无法靠近救援,经过观察,礁石另一侧风浪较小,便于开展救援行动。随后,警方成功将3名被困游客救援至执勤船艇上,安全带回岸边。

博罗

迅速扑救消除烟花安全隐患

  1月24日(大年初三)中午,罗浮山派出所接到警情称,附近一村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不慎点燃枯草,火借风势蔓延开来。接报后,罗浮山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只见已有四五处着火点,周围杂草、枯树较多。到场的民警辅警不顾危险,与周边群众一起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经过20分钟紧张扑救,明火被及时扑灭。一起火灾警情被及时妥善处置,避免了因火势蔓延可能造成的更大损失。

龙门

秒变“奶爸”安抚走丢男童

  1月23日(大年初二)14时10分许,当班巡逻的警员巡逻至龙门县城东较文化广场途中发现一名小男孩独自站在人群中哭闹不止,疑似走丢。小男孩无法准确说出家庭地址及家长的联系方式。一名队员秒变柔情“奶爸”,一把抱起小男孩,又是哄又是逗,而其余警员沿着东较文化广场周边寻找小男孩亲属。

  警员通过制高点观察,发现一名女子神色慌张,好像也在寻人,通过上前询问及辨认,最终确认其为小男孩的家人,原来这名小男孩是在与家人游玩时不慎跑丢的。小男孩的家属对警员的帮助连声道谢。

大亚湾

及时清除路面数百枚螺丝钉

  1月23日(大年初二)凌晨,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小径湾某路段路面上散落了一地的钉子,极有可能成为伤害行人及车辆的“黑手”。接警后,交警大队立即派出值班队员前往现场处置,发现该路段路面散落着大量的螺丝钉,一直“延绵”约1公里,布满了两个车道。为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值班队员一边设置路障,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一边捡拾钉子。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路面上的几百枚螺丝钉全部捡起。

仲恺

成功解救陷入泥潭女童

  1月21日(除夕)17时许,仲恺公安分局潼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莲塘大道附近,一名小女孩的腿陷入泥潭内无法拔出。接到报警后,潼侨派出所立即派员赶往现场,只见一名年约10岁的小女孩右腿陷入泥潭中,无法拔出。小女孩当时情绪较为紧张不安,处警警员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了解现场情况。经勘察发现,泥潭下有石头夹住小女孩的右脚,救援难度较大,警员立即联系消防力量到场配合救援。待消防力量到达之后大家齐心协力利用铁铲将陷入点周边的淤泥一点一点地挖掉,并清除泥潭内石头。经过半小时努力,最终将女孩从泥潭里成功解救出来。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