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惠州2022年新增贷款投向制造业比重达39.1%

  全市存款余额从7000多亿元上涨到8000多亿元,贷款余额从8000多亿元上涨到9000多亿元,年内存贷款余额在进入“双8000亿”时代后又迈入“8000亿+9000亿”时代,金融资源禀赋规模日益壮大;全年开展10场实体经济专场及1场房企系列专场对接活动,累计为112家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80亿元,为26个商协会所属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30亿元,金融惠企助企能力显著增强……这是2022年,惠州金融业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记者从惠州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惠州中支”)、惠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了解到,2022年,惠州金融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基本要求,以“促发展、防风险、强监管”为核心,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动优质金融资源、服务、政策有效落实到实体经济、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

  当前,惠州正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在金融服务制造业方面,2022年,惠州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601.6亿元,同比增长32.3%;全年增加39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39.1%,全市全年新增各项贷款中投向制造业的比重居全省第1。

   壮大金融规模

  惠州存贷规模进入

  “8000亿+9000亿”时代

  存贷款规模是核心经济指标之一,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综合经济发展水平和百姓的富裕程度。2022年,惠州存款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贷款规模首次突破9000亿元,标志着惠州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的能力迈上新台阶。

  

2022年,惠州农商银行普惠信贷系统“五化”正式上线投产。

  近年来,惠州存贷款总量实现稳定增长,截至2022年3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8130.9亿元,首次突破8000亿元,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8901.7亿元,标志着惠州存贷款总量首次进入“双8000亿”时代;而截至2022年5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到9042.7亿元,首次突破9000亿元。仅仅两个月内,惠州存贷总量就完成了“双8000亿”到“8000亿+9000亿”的突破。

  从全年存款数据看,人行惠州中支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惠州各项存款增长稳定,全年增量高于2021年同期。截至2022年底,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8396.6亿元,同比增长7.5%;全年存款增量587.0亿元,同比多增12.9亿元。

  2022年,存款方面一个重要特点是惠州住户存款同比多增,定期化现象凸显。截至2022年底,住户存款余额3754.0亿元,同比增长15.7%;全年增加509.4亿元,同比多增175.4亿元;占各项存款增量的比重为86.8%。其中,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余额1793.7亿元,全年增加360.8亿元,同比多增109.6亿元,占全部住户存款新增额的70.8%;同比增长25.2%,比去年同期高3.9个百分点。

   支持工业发展

  去年惠州制造业贷款增速

  位居全省第四,珠三角第二

  信贷方面,2022年,我市持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积极应对疫情反复、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引导信贷结构不断优化、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群体的支持力度,对实体经济的资金供给保持合理充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2022年6月,惠州市首(转)贷中心揭牌。

  记者注意到,2022年,惠州贷款投放方面有两个指标非常突出,一是当年5月,惠州贷款总量首度突破9000亿元大关,截至2022年底,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9479.1亿元,同比增长11.8%,快速向“万亿贷款城市”迈进。

  二是金融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391亿元,新增各项贷款中投向制造业的比重达39.1%,居全省第1,对全市制造业投资起到较强支撑作用。截至2022年底,全市工业企业贷款余额1817.6亿元,同比增长32.8%,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1601.6亿元,同比增长32.3%,增速位居全省第四,珠三角第二。

  此外,2022年,惠州企(事)业单位贷款保持高速增长,增速稳居珠三角第一。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4201.0亿元,同比增长22.9%,较各项贷款增速快11.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783.6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78.3%,比年初增速22.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排名从4月份开始稳居珠三角第1,全省前3。

  住户贷款保持平稳增长,其中经营贷款增长良好,消费贷款恢复发力。截至2022年底,惠州住户贷款余额5242.8亿元,同比增长4.5%;全年增加227.0亿元。其中住户消费贷款余额4605.7亿元,同比增长1.8%;住户经营贷款余额637.1亿元,同比增长29.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7.7个百分点,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纾困发展力度延续。

  贷款利率方面,截至2022年12月,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9%,同比下降81个基点,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新发放小微企业加权平均利率4.4%,同比下降87个基点;新发放普惠小微加权平均利率4.6%,同比下降69个基点,持续支持经济薄弱领域。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同比下降185个基点,进一步减轻居民购房压力。

   助力小微企业

  去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35.0%

  其他重点领域信贷方面,2022年,惠州基础设施业贷款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平稳较快增长,全市通过国家审定基础设施基金并发放资金项目16宗,总金额33.57亿元,推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22年底,全市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989.7亿元,同比增长25.5%;全年增加201.2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20.1%。

  

2022年6月,惠州市首(转)贷中心揭牌。图为市民在首(转)贷中心进行业务咨询、办理。科技创新领域贷款持续快速增长。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先进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109.4亿元,同比增长91.3%,高技术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606.1亿元,同比增长55.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4.1%。高新技术企业获贷率为6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获贷率为5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

  绿色信贷投放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底,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达796.9亿元,全年增加345.3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144.7亿元,同比大增76.5%。

  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力度持续提升。民营企业贷款保持平稳增长,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365.7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58.2%,全年增加274.9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的比重为35.9%。普惠小微贷款的覆盖面和便利度继续提高,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07.7亿元,同比增长35.0%,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3.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达8.4万户,同比增长22.5%;普惠小微贷款户数达6.0万户,同比增长23.5%。

  涉农贷款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底,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289.0亿元,同比增长22.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3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同比增长27.9%,农业生产资料制造贷款同比增长15.6%,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流通贷款同比增长6.6%。

  落实惠企政策

  全年举办10场实体经济专场和

  1场房企专场政银企对接活动

  2022年,我市加大金融对稳经济大盘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强化政策引导,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惠企纾困金融政策落实落细。

  

绿色金融专场对接活动举办授信仪式。

  制定出台惠州市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政策。2022年11月,《惠州市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政策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提出,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贴息资金,用于对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期间惠州辖区银行机构新发放的、被纳入一年期及以上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统计口径的借款主体给予不高于0.5%的贴息补助。预计贴息政策可支持普惠小微企业户数12000户,带动我市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新增超过20亿元,以缓解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当前的资金压力。

  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申报。2022年,市金融工作部门推动我市19个通过国家审定基础设施基金项目与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行等政策性银行进行对接,截至2022年末,全市通过国家审定基础设施基金并发放资金项目16宗,投放总额33.57亿元,已完成支付19.06亿元。

  大力开展“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系列活动。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项贯穿全年的活动,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惠州中支、惠州银保监分局组织银行、证券、保险及其他各类金融资源主动对接我市各类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举办了餐饮行业、乡村振兴、专精特新、绿色金融、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交通物流业、用电大户企业、商会协会、国企惠企等10场实体经济专场及1场房企专场对接活动,实现点对点的精准服务,累计共为112家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80亿元,为26个商协会所属企业给予授信额度超130亿元。

  此外,政府转贷资金增面扩量,建成首(转)贷服务线上线下平台。2022年,我市继续支持政府转贷资金增面扩量,年内为超200家企业提供低成本转贷支持16.73亿元。当年年中,市金融工作局会同人行惠州中支、惠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联合设立实体和线上首(转)贷服务中心,并推动完成各县区首(转)贷服务中心全覆盖,在各县区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业务窗口,线上则在“惠州普惠金融”公众号开设服务平台,引导银行业为2700多个首贷户发放贷款约85亿元。

  惠报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张楠 张敏怡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