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防护网!惠州人社全面提升我市工伤保险保障能力

原标题

惠州人社全面提升我市工伤保险保障能力
多措并举织密工伤防护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工伤保险事关广大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合法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惠州市人社局持续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不断加强工伤保险征缴扩面工作,加强工伤预防宣传,探索新业态劳动保护模式,多措并举织密工伤“防护网”,全面提升我市工伤保险的保障能力、防护层次、安全水平,推动工伤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人社局走进TCL王牌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

  工伤保险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

  去年,外卖配送员小林在送餐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其所在的平台企业为他们投保了工伤保险,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地所属的惠东县人社局从平台接收到待遇申请,立即组织调查人员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工伤调查,最终认定小林属于工伤职业伤害,按照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主播、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其劳动保障权益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2021年4月1日起,我省全面实施《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该《办法》将多种类型的非劳动关系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其中新业态从业人员通过互联网平台注册并接单,提供网约车、外卖或者快递等劳务的,其所在平台企业可参照本办法自愿为未建立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其参保人员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为加强企业和群众对最新工伤政策的了解,提高惠民政策知晓度,市人社局加大宣传力度,我市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及参保率不断提高。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包括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内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已达51981人,进一步保障了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险权益。

  “云服务”打通劳动鉴定“最后一公里”

  对病情较重、行动不便的伤残或重症参保人员来说,如何完成专家现场鉴定,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惠州市困难职工何某因为脑梗死在惠阳区中医医院住院,长期卧病在床,无法自主行动,治疗开支比较大,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为办理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其家属向惠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上门鉴定服务。类似情况另一名困难职工许某,因脑出血后遗症导致左半身偏瘫,长期躺卧在家,同样需要上门进行鉴定。惠州市劳鉴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为民办实事和人社业务“局长走流程”的要求,决定由市劳鉴委主任亲自带工作人员和医疗专家为二人提供劳动能力鉴定上门服务。2022年9月,一行4人先来到惠阳区中医医院,在病房内为何某提供上门鉴定服务,然后又马不停蹄赶到惠城区水口街道,前往许某家中提供上门鉴定服务。上门鉴定服务,免去了两名职工到现场鉴定的奔波之苦,在为职工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受到了职工及家属的高度肯定。

  为更好地服务需要鉴定的职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1年开始,市人社局创新劳动能力鉴定服务方式,针对部分伤病情危重、或因疫情防控等原因不能到现场进行鉴定的职工,推行不见面鉴定,即根据资料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进行远程视频鉴定“云服务”。针对伤情较重、瘫痪卧床、行走不便但又无法开展远程视频鉴定的职工,该科积极组织专家开展上门鉴定服务,让符合条件的职工尽可能早地享受到相应待遇,从而减轻职工负担,此举受到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的一致好评。在鉴定过程中,市劳鉴委组织专家认真执行鉴定标准,严格遵守鉴定流程,严密组织鉴定活动,劳动能力鉴定活动组织有序高效。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底,惠州共组织现场劳动能力鉴定44场,涉及7692人次,累计为35名特殊困难职工提供了上门鉴定服务。

惠州市人社局走进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

  去年企业工伤保险减负5521.54万元惠及14.68万户企业

  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去年市人社局按照国务院、省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和扩大阶段性缓缴政策。

  在实施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方面,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规定,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结合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扩大缓缴政策实施范围,覆盖本地区所有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等。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可允许企业在2023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截至去年12月底,我市特困行业缓缴工伤保险费421.96万元,惠及5855户企业约10.09万人。

  在实施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方面,在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延续实施社保降费率政策,工伤保险在执行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全省参保单位统一阶段性下调缴费率20%。据统计,截至12月底,工伤保险实际征收2.4亿元,执行降率减费共减收5521.54万元,惠及14.68万户企业,为企业真金白银降本减负,切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宣传培训齐头并进,筑牢安全生产意识防线

  加大科普宣传是从源头提高预防工伤意识的重要方式。为加强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普及工伤保险知识,近年来,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宣传培训齐头并进,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召集有需要的单位来参加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的同时,还带着工伤保险法规政策沉到一线,深入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开展培训,广泛开展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工伤预防知识技能的培训,强化工伤预防,进一步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知晓度。据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统计,去年累计开展培训62场,培训人数达5759人次。

  通过宣传,全市工伤保险参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进一步提升。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71.18万,工伤保险基金征缴2.4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支付5.78亿元;工伤认定9753人,劳动能力鉴定7692人次;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率达到100%。

  面对社会发展新形势,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所涉及的推动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精准度,强化工作作风,推动相关工伤保障工作的落实,为保障用人单位和职工的职业安全保驾护航。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叶泽亮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