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10月具备通车条件!惠龙高速再传喜讯

原标题

惠龙高速全线10月具备通车条件
将助力惠州打通南北1小时经济圈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郑武城

  韶惠高速公路龙门至惠州段(以下简称“惠龙高速”)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3月15日,在惠龙高速博罗杨村显村段,两台大型路面摊铺机一前一后缓慢驶过,冒着热气的沥青混合料随即被摊铺在路基上,几台压路机紧随其后将沥青路面压实压平……

  目前,惠龙高速正聚焦“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建设进入大干快上阶段。记者走访发现,惠龙高速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象头山(枢纽)互通立交将于今年9月中下旬全部完工,全线10月具备通车条件。

正在施工的惠龙高速。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郑武城 摄

  第一合同段路基工程完工99%左右

  今年1月底,惠州市及市交投集团先后召开“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建设动员会,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擂起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全力以赴拼经济、拼项目、拼发展,全力做好促开工、抢进度、强保障,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鼓声阵阵催人奋进,激励着惠龙高速项目一线建设者们齐心协力加快建设。在惠龙高速博罗杨村显村段左右半幅路面,沥青路面试验段沥青摊铺及砂石水稳层摊铺正同步进行,只见施工现场10多台大型路面摊铺机、压路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抢抓作业黄金期,操作设备紧张有序地进行铺平、填补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沥青摊铺路面试验段正在摊铺,接下来还要进行抽芯作业,看厚度、压实度等是否达到技术要求。”惠龙高速第一合同段总包项目部负责人彭兵洪介绍,惠龙高速第一合同段各个工序正有序进行,标段内共投入施工管理人员1680多人,路面摊铺机、桩机、压路机等大型设备280多套。路基工程已完工99%左右,桥梁工程完工75%以上,路面工程完工36%以上。整个标段计划今年9月底完工,10月具备通车条件。

  据了解,惠龙高速是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惠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全线在惠州境内,由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惠州惠龙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项目起于龙门县平陵街道省道218线附近(接武深高速),由北往南经博罗公庄、杨村、杨侨、柏塘、泰美、罗阳,终于惠城区汝湖镇,接惠大高速,沿线与武深、广河、惠河、广惠、惠大高速相交。

  惠龙高速主线长60.888公里,通行时速为120公里,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设桥梁52座、隧道2座以及路滩(枢纽)、平陵、公庄北、苏茅坪(枢纽)、杨村西、象头山(枢纽)、仍图、长湖(枢纽)互通立交8处。同时,设管理中心1处、服务区2处、养护工区1处、隧道管理所2处、匝道收费站6处。

正在施工的惠龙高速。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郑武城 摄

  象头山(枢纽)互通立交将实现交通量快速转化

  据了解,位于惠龙高速第二合同段内的象头山(枢纽)互通立交下穿赣深高铁,上跨惠河高速、金龙大道、小罗路以及京九铁路,属于惠龙高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主要功能是解决高速公路之间交通量的快速转化。

  3月15日12时40分许,在象头山(枢纽)互通立交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吃过午饭便进场施工。只见400多根立柱盖梁已全部完工,上跨惠河高速的现浇箱梁现场,60多名钢筋工、模板工、架子工正在搭设支架、置安钢筋和模板,为接下来的浇筑腹板做准备;同时,百余工人正有序进行项目上跨京九铁路挂篮施工。

  “整个标段共投入施工管理人员1400多人。”惠龙高速第二合同段总包项目部副经理潘爱群介绍,该标段路基工程基本完成,路面水稳层已完成80%,沥青已完成摊铺30%;桥梁除惠河互通外全部完成。最关键的控制性节点任务在上跨京九铁路工程,预计9月中下旬全部完工。

  惠龙高速将继续抢抓项目作业黄金期,不断加大各项施工要素投入,全面掀起大干快上热潮,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速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照计划建成通车。

  惠州市区开车到龙门用时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

  据了解,惠龙高速将成为龙门县、博罗县东部前往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惠东县最便捷的通道。目前,市民驾车从惠州市区往返龙门主要有两条通道:一条是经广惠高速转武深高速,全线长约120公里,需要1个小时左右;另一条是全线长约110公里的金龙大道,由于金龙大道部分路段还在施工,走完全程需要2小时左右。

  惠龙高速建成通车后,市民驾车由龙门县往返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不仅多了一个选择,惠州市区经金龙大道快速路从泰美出入口转惠龙高速用时还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届时经惠龙高速转惠大高速前往惠阳区、大亚湾区、惠东县等地,用时只需1个多小时,惠州将形成由北到南“1小时经济圈”。

  据介绍,惠龙高速将与武深高速、广河高速、惠河高速、广惠高速、惠大高速连在一起,使惠州北部高速公路形成互联互通。在惠州市“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中,惠龙高速是完善提升点对点通行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完善省、市高速公路规划网,构建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除方便市民驾车出行外,惠龙高速对进一步改善龙门县的交通条件,强化龙门县和惠州其他县(区)的交通经济联系,优化片区投资环境、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沿线自然条件和各县(区)、乡镇、村的发展需求,惠龙高速沿线还将串联起南昆山、象头山等众多景区和各县(区)产业园区,从交通条件、投资环境及旅游开发方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多赢。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