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今年计划春播春种151.57万亩 同比增加1.5%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3月18日上午,2023年全市春耕生产暨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在惠城区横沥镇举行,掀起今年春耕生产热潮,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做好春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惠州各有关部门通过春耕现场会、送技下乡、送资入户等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工作。据了解,今年惠州全市计划春播春种面积151.57万亩,较上年增加2.29万亩,增幅1.5%。

春耕现场。

  做好“田保姆”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走入惠城区横沥镇横星村春耕生产现场,眼前的施肥无人机正腾空而起,飞向水田喷洒肥料;装好秧苗的插秧机,有条不紊地为农田披上“绿衣”;数台整地机械发出突突的声响,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

春耕现场农民用机械插秧。

  “这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坚持将良田均用于种植水稻,永久基本农田有2000多亩都种上了水稻。”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张金龙介绍,横星村示范区是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的一个示范基地。示范区用于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的有420亩田地,在采购农资、育秧和插秧、全程机械化、施肥播种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收割及销售等环节,都统一采取规模化经营。惠州市润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就是当好‘田保姆’,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出效益。”

施肥无人机在作业中。

  据了解,横星村示范区内作为惠城区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已实现良种覆盖率达100%,水稻生产机械化率90%,绿色防控覆盖率100%,病虫防控效果90%以上。

  打通农业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

  在横沥镇政府门前的广场上,农业科技下乡现场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现场聚集了30多家“送技下乡”的单位,向农民朋友提供农业“轻骑兵”服务、现场展示科普知识、发放放心农资及科技手册、农业政策性保险咨询办理服务、农机展示介绍等服务。此外,市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协调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中心支公司等有关企业,还给当地农民送来了100吨共2500包精制有机肥,横沥镇各村农户代表与相关种植企业代表笑眯眯地接运赠送农资。

咨询农业知识。

  一听说今天有“送技下乡”的活动,来自横沥镇柯树村的村民邱伟雄早早就过来了,从现场会中免费获得了几款水稻种子、试用肥料。邱伟雄表示,他计划在十多亩地上种植水稻,水稻新品种试用得好,将会大力推广应用。

  来自横沥镇马坌村的骆先生,提了一包叶子有些发黑的芋头苗来到会场,他表示,“这些苗在试种后患了病毒,想请现场专家解决问题,以便在十几亩地推广种芋。”

农民在参观展示的农机。

  “横沥作为惠城区农业大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很多人带着问题来到了会场。”横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高新的、前沿的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盛会,组织了很多专家团队,打通农业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把优质、绿色、高效的技术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将有助于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文 惠报全媒体记者 曾镜明

  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桥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