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65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团到广州“抢人”!教师岗位最受青睐

原标题:

  65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团到广州揽才

  2023惠州市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线上线下吸引2.2万人参与

  “金三银四”招聘季,惠州“抢人”放大招。3月18日,“湾区未来·才聚惠州——2023惠州市万名青年大学生招引行动”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何世杰体育馆举行,开展宣传推介、专场招聘、校地合作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其中,专场招聘会共有650余家惠州企事业单位招聘近万人,并同步开展线上招聘,线上线下共吸引约2.2万人参与,求职求才供需两旺。

  此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国资委主办,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

  

专场招聘会计划招聘近万人,吸引众多人才前来咨询应聘。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专场招聘

  教师岗位最受青睐

  专场招聘会在当天上午9时开启,8时30分许已有不少大学生带着简历在排队等候入场。据介绍,此次惠州共组织了650余家企事业单位入场,招聘近万人,并同步开展线上招聘。其中事业单位419家,提供职位1105个,招聘3554人;国有企业25家,提供职位65个,招聘269人;民企和外资企业213家,提供岗位881个,招聘5665人;乡村振兴志愿者职位招聘127人。

  众多岗位中,最热门的当属编制教师岗位。在市教育局以及各县(区)教育部门的摊位前,挤满了排队的大学生。线上和现场招聘的后台数据也显示,“热度排名”前十的企事业单位中,有7家是教育系统的。

  来自广州大学历史学专业(师范)的大四学生汤颖欣想找一个初中历史老师的工作,当天早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投递简历了。“我觉得这种专场招聘的形式很好,让我们不用跑出去就能了解到各大单位的招聘信息。”汤颖欣说,她是广州花都人,对惠州也比较关注,“惠州环境好,幸福感强,而且地处大湾区,未来发展前景好。”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吸引了众多外地人才来到惠州就业、发展和定居,为满足老百姓对学位的需求,惠州持续加大学位供给,同时也大量招聘教师。“去年总共招聘了近5000名编制教师,今年我们计划招聘近万名,这次招聘会总共招聘2200多名。”该负责人说,此次招聘力度非常大,招聘范围也非常广,招聘的专业基本涵盖了全学段、全科目。

  除了编制教师岗位,医院、国企和知名民企的岗位也颇受大学生青睐。

  此次招聘会,惠州卫健系统的32所医院共招聘医护人员1100多人。“这次招聘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不仅吸引了很多本科应届毕业生,还收到一些博士及博士后的简历。”市中心人民医院招聘专员钟倩怡介绍,对于高层次人才,除享受惠州的人才优惠政策外,医院还将为入职的博士和博士后额外提供10万元安家补贴,并积极配合解决配偶来惠就业和子女就读问题。

  现场,惠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到100多份简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熊莉表示,政府统一组织企业前来学校招聘这种形式很好,“很方便,选择优秀人才的空间也更大。”

  数据显示,截至现场招聘会结束,当天共有5686人参与线下招聘,16016人参与线上招聘;职位投递数为22587份。

  合作共赢

  惠州与4所知名高校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此次招引行动,不仅有专场招聘会,还举行了宣传推介和校地合作座谈会,惠州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8所院校深入交流,向广大学子介绍惠州城市环境、产业布局、人才政策、人才需求等,助力我市企事业单位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

  “现在的惠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够成就人才。”在宣传推介会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惠州相继颁布了高含金量的一系列“人才新政”,未来3年市级财政将投入约20亿元人才工作经费,不仅提标延续了对高层次人才的支持保障,还首次提出了针对青年人才的落户补贴,如给予新到或回到惠州工作的博士、博士后(或正高级职称)最高30万元安家补贴,应届硕士研究生(或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1万元一次性落户补贴,应届本科毕业生(或中级职称、技师)最高5000元一次性落户补贴,青年人才政策比较优势正逐步提升。

  “通过这次招引行动,我们了解到惠州发展潜力巨大,招才引智的力度非常大,对人才也是十分重视,让我们倍感振奋。”暨南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学校与惠州的交流合作非常紧密,近年来,每年有40~60名毕业生到惠州就业,而且呈现出人数逐年增加、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的趋势,“接下来我们会在学校积极宣传惠州的引才政策,鼓励毕业生到惠州干事创业。”

  “在招聘会上,我能感受到同学们身上的青春力量,同样能感受到每家企业对人才的尊重和渴求。”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介绍,近3年来,广州大学有近600名毕业生前往惠州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希望通过与惠州市的深入合作,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产学研等方面形成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同打造校地合作的示范和榜样。”

  当天,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4所大学与惠州签署校地合作协议,通过创新校地合作形式与途径,建立校地合作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共建合作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等,形成高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地方助推高校发展的“双赢”态势。

  就业规划

  建议关注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惠州这次组团赴广州“抢人”,力度很大,范围很广,诚意满满,也吸引了众多的求职者。不过,记者留意到,相对事业单位和国企而言,一些民企的摊位前,前来交流的求职者不多。

  “从目前我们集团发展的情况来看,一线工程师岗位更为紧缺,但大学生对这方面的岗位并没那么积极。”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宣紫程说,当前国家正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对制造业也会有很大的投入,大学生毕业后成为蓝领工人,并不意味着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会比白领要低。“建议大学生对自己就业方向把握不准的情况下,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在工作中边学习边积累经验,为未来规划作一个长远打算。”

  智通人才网相关负责人也建议,大学生求职,与其紧盯竞争激烈的“头部企业”或知名大企业,不如适当调低期望值,将目光投向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或许能走进一片发展新天地。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骆国红 通讯员叶蔓茵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