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客流量狂飙,文旅消费活力复苏

  原标题:

  客流量狂飙 烟火气回归

  阳春三月,物华随春风而长。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房间时,游客们从睡梦中醒来,透过落地玻璃,欣赏如画风景。朝阳初升,群鸟飞舞,微风拂过湖面,带出欣欣向荣繁华景象……对于惠州这座山水旅游城市来说,春暖花开景并不单在自然界内,整个文旅市场亦是如此。


文艺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供图

  客流量高位增长

  据惠州市交通部门统计,2月15日春运结束后,惠州的客流量仍保持高位增长。仅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在2月16日到3月14日间到达旅客有102266人次,同比增长268%。

  目前,莞惠城际周末客流比日常增长90%,以春游和探亲访友为主。其中,客流量较大的西湖东站以旅游和购物客流为主,为了应对持续增长的客流,3月1日起,莞惠城际增开8列动车组,每天开行动车组达到53列。


夜幕下的水东街流光溢彩 杨惠彬 摄

  惠州是一座山河湖海齐全的城市。抵惠后,喜爱“水天一色”的游客,会前往巽寮双月湾或者西湖,夜半在海边枕浪与月共话;在西湖赏“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浪漫美景,若遇上烟雨朦胧的天气,撑一把纸伞,在“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湖八景漫步而过……每遇周末,西湖边的民宿聚集地——祝屋巷的民宿房间都要爆满。仅2月18日、19日,惠州西湖景区接待游客就超过7.5万人。


游客身着华服,踏入罗浮山游玩 王小虎 摄

  喜爱登山踏青的游客或到“天然氧吧”南昆山赏花踏青泡温泉,在这里,一年四季皆可泡温泉;或在罗浮山跟着博罗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谢文山的代言,循“岭南医祖”葛洪的印记,探寻“青蒿抗疟”的奥秘。3月11日,在“罗浮山国风女神节”效应下,不少游客就身着一袭华裳,步履轻盈地打卡玉宇琼楼,或行曲径通幽,或赏柳绿花红,畅游在罗浮山之中。

  作为“休闲湾区”的主力军,到惠州的游客不管是在千花洲生态景区还是在亚维浓生态园,不管是在神农兰香谷还是在惠东九龙峰……都可透过满眼的绿意,来一次自然赋予的城市绿洲之旅。


油菜花田里,游客用镜头捕捉春意 吴伟荣 摄

  文旅消费活力复苏

  每个夜晚,灯火辉煌的水东街人头攒动。这条刚上榜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历史文化街区,短短730米距离却见证着东江商埠风云与多元文化交汇的源远文脉。白天,延绵的骑楼建筑令人眼花缭乱,夜幕华灯下,夜演、夜读、夜游、夜展、夜购、夜宴、夜市、夜宿等为一体的文旅新“夜”态,造就千年“古”商埠焕发“新”魅力。513家商家中,有80%以上商户营业时间均超过21时。2022年,水东街游客及消费者数量超过450万人次,文商旅消费收入近9亿元。


踏春赏花 吴伟荣 摄

  走进位于江北市中心的惠州文化艺术中心,游客每周可欣赏大戏。3月5日的“纪念BEYONG经典金曲演唱会”现场,全场挥舞着荧光棒。惠州文化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会根据市场需求引进更多精彩好剧,目前已确定了《醒狮》和《孔雀》多场大剧。


惠州滨海大受游客欢迎 吴伟荣 摄

  3月11日至12日,“感受澳门 乐无限”大湾区巡回路展第五站开进惠州,带来多彩的表演和多样的活动。

  春暖花开之际,惠州的文旅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元气。


南昆山天然氧吧,游客静享温泉 地派温泉供图

  统筹策划/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海生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