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联:筹资800余万元办成14件民生实事

  原标题

   捐赠助振兴 实事促民生

    市工商联以“政治生日”民生实事为牵引 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

  在龙门县龙江镇格浪小学,一到课间,远远就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自从教学楼的走廊护栏加高后,师生们的安全感明显加强,“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会不小心翻下去了。”一位老师说。

  格浪小学教学楼走廊护栏加高工程是今年一季度惠州市工商联班子成员走访慰问期间现场认领的3件“政治生日”民生实事项目之一。4月25日,惠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海勇一行赴龙门县龙江镇开展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捐赠活动暨“政治生日”民生实事实地调研。

  

格浪小学教学楼走廊新旧对比。

  筹资800余万元办成14件民生实事

  在今年年初走访慰问中,市工商联现场研究确定筹资15万元为罗洞村解决250KVA变压器工程资金短缺问题;筹资10万元为坑头村修建“四小园”工程;筹资3.7万元为格浪小学的教学楼加高走廊护栏。同时,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有关要求,市工商联党组额外筹资20万元修缮坑头村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并为格浪小学购置一批急需的教学设备。

  4月25日,调研组仔细验收了坑头村党群服务中心硬件设施的修缮工程、格浪小学教学楼走廊护栏加高工程,并现场研究完善坑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长廊等设施修缮方案。在考察坑头村“四小园”工程时,调研组集思广益,提出了修旧利废、环保美观等指导性意见。

  活动中,市工商联举办了“万企兴万村”教学设备捐赠仪式暨慰问乡村振兴志愿者活动,市工商联党支部与格浪小学党支部当场签订了党支部共建协议。双方将在支部活动、党课学习、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帮助拓宽学生们学习成长渠道,形成党建工作新格局。

  这是惠州市工商联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行动走深走实的一个侧影。

  魏海勇表示,近年来,市工商联以持续落实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为抓手,以产业振兴为主攻方向,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贡献。

  其中,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中,市工商联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发布倡议书和民生实事清单,发动市、县(区)69家行业商协会、454家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共走访慰问49个重点帮扶镇395户群众,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1655万余元。

  事实上,不仅是捐赠资金和物资。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惠州工商联力量”正在美丽乡村建设、盘活撂荒地、产业振兴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市工商联以“创建‘兴村’民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发出倡导,至今已有24家行业商协会、73家民营企业参与乡村人居环境建设。通过捐款捐物、助残扶幼、村企共建等形式,筹资800余万元办成民生实事14件,目前民营企业回报家乡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驻村民营企业自觉做到不乱堆乱放生产物料、不乱堆乱排生产废料、不乱涂乱贴宣传广告,营造整洁有序经营环境,不断刷新乡村“颜值”。

  走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撂荒地复耕复种“惠州模式”

  今年年初,市工商联班子成员每走访一个乡镇均大力推介市工商联的盘活撂荒地方案,即由市工商联牵头,会同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惠州日报社和民营企业共同开展“认耕撂荒地 共走振兴路”行动,通过招贤和扶持培育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盘活撂荒土地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一模式受到了多个乡镇和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截至目前,130余亩撂荒地已被认耕。“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可以说,我们创新探索的‘政府+企业+媒体’社会力量融合模式,已经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撂荒地复耕复种‘惠州模式’。”魏海勇说。

  惠东是农业大县,去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4.5亿元,占全市的28.96%,增长7.9%,全市排名第三。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74.5亿元,增长6.3%。今年2月白盆珠网红“珠农坤哥”乡村直播首秀吸粉超5000人,白盆珠镇的“两茶一柑一沉香”等特色产品实现了“山货出山”。

  “我们创建‘山货出山’‘乡品出乡’农特产包装设计配送营销模式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站在惠东县白盆珠镇双金村的农业生态园里,市工商联常委企业广东新亮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小雁说。

  近年来,徐小雁响应市工商联号召,投资500万元在双金村打造了集民俗旅游、特色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项目,并开发“互联网+农业”运营模式,创建“山货出山”“乡品出乡”农特产包装设计配送营销模式,助力惠东农特产品走出乡镇,走向更大的市场。

  魏海勇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市工商联将继续发动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走出“输血”“造血”“活血”乡村振兴新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