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修班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

  原标题:

  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修班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

  提高履职能力 强化责任担当

  做好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今年3月至4月,学制一个月的全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修班(以下简称“进修班”)顺利举办。进修班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把调查研究融入培训课程,学员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落实提供强大动能。

  精准选题 课题调研为事而定

  选题是开展调查研究的第一步,题目选不准,就会让调查研究大打折扣。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为进修班选择调研课题指明了方向。

  选题必须紧扣中心大局。对惠州而言,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紧扣中心工作,聚焦职能职责、工作实际,确定了4个调研课题。”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修班学员分4个小组,分别围绕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化工园区建设等精心选题。

  “我们组以‘惠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为题,契合惠州发展所需,也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来自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学员王新科说,这一选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让课题调研为事而定,是进修班开展调研选题的一大鲜明特点,明确了针对什么任务来做研究,体现了课题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准确把握。

  走心用心 做细做实调研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必须走心、用心,才能得真髓、见实效。

  组员分工赴相关部门查阅资料收集数据、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摸清实情、汇总分析反复讨论撰写调研报告。定好选题后,学员们“身入”又“心至”,有条不紊地开展调研工作。

  大亚湾石化园区存在管理机制不畅、局部规划先天缺陷、产业失衡等问题;惠阳家具产业呈现出规划滞后、层次较低、聚集效应不强等不足;惠城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尚有供需不平衡、基础设施落后、布局不够科学等短板……

  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调研过程中,学员们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获取了大量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在抽丝剥茧之中找到症结,让调研更能发现问题、找准问题。

  “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掌握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让工作少走‘弯路’。”来自市统计局的学员杨永建表示,此次调研深入细致,让他深有感触、获益良多。

  “调查研究必须把着力点放在查找问题发生的原因上。”市委党校有关负责人说,学员们通过对获取的基础材料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加工、精加工,进而为想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思广益 调查研究结出硕果

  调查研究是一门见诸实践的科学,其最终还要落脚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持续开辟具有规模优势和领先水平的新材料业务增长点,重点延伸壮大石化下游深加工、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

  以“科技+金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协助家具企业融资发展,通过设计创新、技术改造推动产业高端发展,对家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支持,给予一定经费资助,加快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知名品牌。

  当前应突出抓好产地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在农产品产地就近建设改造集配中心、冷库、产地仓等设施,增强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

  ……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学员们充分讨论、集思广益,聚焦问题提对策,开出一个个管用的良方,提高了调研成果的质量,更增强了推进工作的信心和本领。

  “要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学员李红果来自惠州市水务集团,表示接下来该集团将围绕企业发展总体目标,聚焦提升水生态综合治理和水安全保障水平、延伸拓展固废绿色环保产业链等深入调研,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水务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张广深 张方阳

编辑:小丽
上一篇: